数字经济助力强省会!全省首个5G产业园在芙蓉区开园

发布时间 : 2022-04-23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早高峰进大楼“刷脸”,3秒即可通过安检口,极大提高通行效率,减少人员聚集;无人机24小时安全巡逻,安防提级,人力和时间成本实现双下降……随着湖南5G应用生态产业园开园,数字经济将更广泛赋能生产生活场景。

湖南5G应用生态产业园在长沙市芙蓉区开园

2022年4月23日,湖南5G应用生态产业园开园仪式暨品牌签约推介会在长沙芙蓉区举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区委书记周春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等领导出席活动。

湖南5G应用生态产业园规划图

湖南5G应用生态产业园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芙蓉区人民政府、湖南省三湘南湖大市场实业总公司三方共同建设,是全省首个以5G应用为主导的产业园。该产业园西起芙蓉区车站北路、东至东二环、南抵八一路东、北临浏阳河风光带,以湖南省移动大厦和三湘南湖大厦为双中心,以火炬路为东西轴线,处于长沙市中心城区,交通四通八达,由北向南带动2000亩湘湖四大市场集群纵深发展,形成“一芯一轴一带四片区”的发展格局。

湖南移动5G应用生态基地授牌

产业园将聚焦5G应用产业链,以5G应用为特色,以成熟城区、社区人口及三湘南湖实业20个行业、6000 家商户为应用场景,通过聚合湖南省移动200余家5G供应链伙伴和中国移动400余家生态链伙伴,致力于打造一条完整的5G应用生态链,形成5G应用场景的实例展示、开发研究、评测推广、产权交易等多功能具备的5G应用生态区。建设成为中国首个“5G应用评测交易中心”、中南首个“5G智慧集贸连锁中心”、湖南首个“湖南5G应用实例展示中心”,以场景需求为驱动、以评测为指引、以生态为保障,为数字湖南、数字长沙贡献力量。

彭华松在致辞中表示,5G融合应用已成为推动长沙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期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携手合作、打响产业园品牌,助推5G产业集聚式发展。长沙将聚焦发展所需、紧扣企业所求,为产业园发展提供优质政务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共同将湖南5G应用生态产业园打造为数字赋能智慧城市建设新标杆,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注入强劲动能,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

入园品牌企业签约

作为省委驻区、省会中心城区,芙蓉区积极探索培育和孵化新兴产业的创业创新发展之路,将便捷便利的应用场景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

芙蓉区第六次党代会指出,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加快推动商贸、商务、金融、消费的数字化转型,重点聚焦新一代软件信息技术,科学布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辖区重点企业深度合作,促进一批基础性、引领性应用场景落地,吸引更多优质软件企业和人才落户。数据显示,2021年芙蓉区软件业“一园四区”聚力蓄能,全年规上企业达27家,实现营收超17亿元。

崔晓表示,当前正值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时期。芙蓉区将把5G“关键变量”作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为产业园和入园企业的发展提供专业化、标准化、优质化的产业配套,同时把国家、省、市关于支持5G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实到位,让投资者、企业家有满满的获得感,并转化为满满的信心、满满的动力。

5G时代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丘文辉看来,5G时代是一个未知远大于已知的时代。他表示,未来,移动将联合优势资源赋能湖南5G应用生态产业园,加快培育孵化5G+智慧教育、5G+智慧公安、5G+基层治理、5G+智慧楼宇、5G+智慧园区等应用场景,推动湖南5G产业集聚式发展,助力湖南5G应用生态产业园成为推动全区乃至全市经济跨越发展的动力引擎。

三湘南湖大厦项目授权负责人吴靓对产业园的未来充满期待,他说目前,园区已吸引中移动物联网、中移动系统集成、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华为等16家核心企业入驻,形成了一个5G应用生态主要产业链条,入园企业年销售额将达到30亿元。下一步产业园还将引进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壮大5G生态产业链。预计未来2到3年,园区入驻企业销售规模将会超过100亿元。

当天举行了授牌和集中签约仪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为三湘南湖大厦授予“湖南移动 5G 应用生态基地”牌匾。芙蓉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湘南湖大市场实业总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芙蓉区分公司、湖南凌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润建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入园企业签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