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6-02-01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6年1月22日在长沙市芙蓉区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 长  于新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勤勉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

一、产业结构调优调强,区域经济更有活力

五年来,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挑战,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十二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大关,年均增长11.8%,是“十一五”末的1.7倍;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十一五”末的4.3倍、1.8倍。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占85%,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78%。金融产业集聚发展,银行、证券、保险等省级金融总部达33家,金融业对财税的贡献率达42.6%,比“十一五”期末增加25个百分点。楼宇经济集约发展,商务楼宇总量达211栋、585万平方米,楼宇企业达4900余家。商贸消费蓬勃发展,乐和城、黄金之城等大型消费场所相继开业,韭菜园古玩街、曙光798等特色街市建成营业;新建改建商场、市场面积42万平方米,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341家。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引进和打造了湖南有色金属交易所、湖南银楼金属现货交易市场等电商巨头。工业经济加速转型,600余家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落户隆平高科技园,名优绿茶产业基地、申通物流园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东湖壹号企业总部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区域发展后劲更足。

二、“一带两区”发展提速,空间布局更显成熟

五年来,致力打造“一带两区”[1]发展格局,空间布局日益优化,核心驱动力显著增强。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初具雏形,辖区内浏阳河东西两岸产业带完成总体布局,西岸产业带一期建成营业,婚庆文化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东岸风光带基本建成并完成产业带规划编制。芙蓉中央商务区提质升级,银华大厦、华侨大厦等楼宇完成改造,旺德府、湘域国际等建成营运,擎天广场、世茂广场等加快建设。隆平新区建设全面提速,完成新区总体战略策划和控规深化设计,确定了“隆平新区?种业硅谷”总体发展目标;启动搬迁203电台和马坡岭气象站,破解了隆平新区的发展制约;成功举办两届隆平论坛,隆平新区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恒大、中房、卓越等知名地产集团纷纷入驻,城市化水平显著提升。

三、城市建设大步推进,承载功能更趋健全

五年来,强力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铺排各类重点项目424个,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棚改工作卓有成效,筹集棚改资金70亿元,实施项目18个,完成棚改6400户、100万平方米,腾地680亩。征地拆迁有序推进,实施103号令征拆项目57个,签约1万余户,腾地8700亩。安置工作进展良好,竣工安置房128栋、84.5万平方米,回迁1.02万人;开展安置模式改革试点,团购商品房安置103号令拆迁对象,实现即拆即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实施道路、桥梁建设项目12个,滨河路、红旗路等交通干道顺利竣工,新增道路通车里程28公里;地铁二号线竣工通车,城际铁路、地铁一、三号线加快建设;引水工程、湘江综合枢纽库区涉水工程全面竣工,承载功能不断增强。

四、精细管理全面加强,城市形象更富品位

五年来,狠抓城市精细管理,文明创建步入常态化轨道。深化城管体制机制改革,成立区城管委,构建“大城管”格局,执法中队和环卫所下放至街道,积极探索环卫作业、扬尘治理等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市容市貌整治成效显著,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50万平方米,朝阳路、人民东路延长线等主次干道两厢、背街小巷和城郊结合部整体提质;全面实施老旧社区、农安小区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恒达社区、竹园公寓等90个社区改造并在40个老旧社区开展社区物业服务。交通秩序持续好转,完成41个社区、19条支路微循环改造,打通朝晖路、纬二路等瓶颈路断头路,完成万家丽路、解放路等交通疏导工程。城区绿化档次提升,深入开展“三年大造绿”,率先“拆围透绿”,区治机关大院绿地对外开放;建成寒欢、龙马等社区公园18个,新增绿地17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3.9%,成功打造人民东路两厢高品质林荫大道。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关停“五小”企业266家,完成长善垸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改造截污排口11个,实现区域内全截污;全面淘汰燃煤锅炉,地表水质100%达标,城市环境明显改善。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公共服务更加均衡

五年来,顺应群众期待,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教育事业优质发展,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1.1万个,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和学前教育先进区。科技投入稳健增长,立项支持科技、科普项目275个,连续保持“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称号。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级网络全面建成,举办芙蓉艺术节、芙蓉杯新节目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800余场次,连续举办五届区全民健身运动会,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卫计水平显著提高,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率先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成功创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火星、朝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积极稳妥实施“单独二孩”计生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4‰,连续5年保持“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湖南省人口计生工作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六、社会保障坚强有力,人民生活更感幸福

五年来,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办好实事,人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就业再就业更加充分,率先成立全市首个失地农民创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新增城镇就业11.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9万人,零就业家庭100%实现动态就业援助;精心打造创业就业服务长廊,发放创业贷款4930万元,新增创业主体11800余户。社保体系更加健全,率先实行“社保五险”统一征缴,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6万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2亿元,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拓宽养老机构服务领域,积极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建设和筹集廉租房619套、公租房2392套,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745户、经适房货币补贴6170户,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33.8平方米。

七、安全体系优化升级,社会大局更为和谐

五年来,全面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创新,推动平安芙蓉创建,社会大局整体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进展,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打非治违”[2]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违规企业148家,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185家;五里牌肉联厂冷库、金苹果冷库等重大公共安全隐患得到整治,定王台书市、三湘南湖市场消防整改全面达标;率先试行食品安全快检制度,取缔制假售劣黑窝点100余个,办理食品安全行政执法案件350余起。社会治安形势持续改善,完成天网工程一、二期建设,构筑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格局;大力开展“雷霆行动”“春季攻势”等专项行动,破获刑事案件5900起。畅通信访渠道,强力推进朝阳二村、东牌楼、东屯渡等遗留问题处理,化解信访突出问题180余起,“三调联动”工作排查化解各类矛盾近6000起。顺利完成第8次社区和第9次村两委换届选举,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工作,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八、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府服务更具效能

五年来,政府班子始终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若干规定,高度注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定期向区人大、区政协报告和通报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53件。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3]专题教育,全面深化群众工作“直通车”[4]和“四联三为”[5]工作机制,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完成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社区微调,深化政府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6]编制和公示。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免征1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38项并实现在线办理,审批时限总体压缩52%。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市场主体4.7万家。压缩行政运行成本,拍卖超编公车63辆,清理超标办公用房5630平方米,“三公经费”压减56.5%。从严推进行政问责,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98起,营造了廉洁高效的干事创业氛围。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经济指标冲刺、拆迁拆违清零“百日竞赛”活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呈现五个方面的特点: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20亿元,增长10%;财政总收入102亿元,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435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0亿元,增长10%;工业总产值479.8亿元,增长6.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6亿元,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700元,增长10%。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省市前列,实现经济总量、质量、均量“三量齐升”。

发展结构更加合理。以“互联网+”引领产业转型,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聚集放大效应持续提升。掌钱电子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竞相发展,K+影像、湘茶等创业创新平台挂牌运行,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成功落户,获评全国十佳金融创新示范区。苏宁云商现代产业园完成总部建设并启动运营,物产中拓、沁坤农产等电商龙头加快发展,隆平高科技园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楼宇入驻企业品质提升,楼宇经济对税收的贡献率接近60%。总部工业快速发展,英氏孕婴童产业园、隆平高科研发总部基地等项目加快建设,华智水稻、泓春奥克等高新技术企业成功落户,园区转型步伐明显加快。

发展平台坚实有力。全年铺排各类重点项目150个,其中97个续建新建项目完成投资213.6亿元。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进入高速建设阶段,“一带一园两馆两桥三中心”[7]等核心项目稳步推进。长沙国金中心刷新湖南地标新高度,万家丽国际Mall建成开业。天津渤海交易所、平安银行、湖南铁塔等企业相继入驻,全年实际利用外资5.9亿美元。隆平新区水稻博物馆主体完工,种业交易中心、分子育种中心等项目战略签约。

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大力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拆违控违等工作,为区域发展腾出空间。全年实施103号令征拆项目26个,腾地2151亩。启动棚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黄土塘、友谊东、迪马、金朝阳、火炬村等七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房屋征收改造69.9万平方米,都正街有机棚改被列为全省棚改示范项目,火炬村城中村改造启动四栋安置房建设,新桥、农科等“城中村”启动改造。芙蓉生态新城及东屯渡高层安置房主体竣工。深入实施“五个同步”[8],全面推进违法建设整治行动,拆除违法建设290万平方米,提前实现“基本清零”。

发展成果惠及全民。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9],加速改造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大同小学扩地重建工程完成拆迁并启动建设,育英西垅小学、农园路幼儿园竣工交付,大同瑞致小学、东湖路幼儿园主体完工。推荐89家企业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完成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建设并对外开放。区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建成文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母婴保健优质服务示范区。社保体系更加完善,累计发放低保、救助、优抚、助残等各类资金7200余万元;建立慈善救助机制,发放救助金355万元,救助低保对象5914人次。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取得重大突破,60号令农民安置房产权证基本办结,国有土地房产证遗留问题办结9800户。

与此同时,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老年大学、红十字会、关工委、老体协、老科协、应急、司法、人防、农业、林业、水利、机关后勤、民宗外侨、史志档案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奋进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谋求转型,在转型中凝聚人心!回顾五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深感到:转型升级是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面对复杂形势和经济新常态,我们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巩固现代服务业全省优势地位,着力推进电子商务、总部楼宇、高端消费、休闲旅游、都市工业等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一套具有芙蓉特色的发展体系。依法治区是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立健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监督保障机制,扎实有效开展普法宣传等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服务民生是事业发展的根本追求。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民生工程优先安排、民生工作优先落实、民生资金优先保障,有效提升了教育、卫生、就业等重点民生事业发展水平,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务实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全区上下坚持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积极运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在征地拆迁、棚改安置、社会治理、城市建设、财税征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破解难题的有力举措,攻克了一个个阻碍发展的制约瓶颈,为芙蓉长远发展释放了空间、奠定了基础。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我区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体老领导、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省市驻区单位、辖区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驻区军警部队,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芙蓉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宝贵。在充分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仍然很大,支柱产业的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少数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依法行政观念还有待提升;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三五”时期目标和任务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我们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芙蓉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最关键、最重要的一个时期,发展任务光荣艰巨,发展机遇千载难逢。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我区已经具备了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基础与条件,中央商务区辐射力有效拓展、隆平新区吸引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广大干部群众发展的意识更强、氛围更浓、干劲更足,只要我们准确把握大局,抢抓发展机遇,一定能在新的五年里取得新的成绩,创造新的辉煌。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10],大力促进“三量齐升”[11]、“五化同步”[12]、“六个走在前列”[13],紧扣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总体定位,努力打造引领转型升级的财富芙蓉、建设创新驱动的智慧芙蓉、彰显精致秀美的魅力芙蓉、实现全面共享的幸福芙蓉,推动芙蓉区向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迈进。

未来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

未来五年,我们将始终按照“四个芙蓉”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引领转型升级的财富芙蓉。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高端产业引领区。优先发展金融,促进传统金融与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对接,打造功能完善、带动明显、体系健全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巩固商贸优势,利用楼宇载体,提高商贸管理水平,重点培育文化、旅游、养老、健康等新兴消费业态,完善提升各类传统市场功能,打造中部地区的商贸聚集区。推动工业转型,大力发展都市工业、楼宇工业、总部工业,构建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主业突出、错位发展的园区工业格局。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00亿元左右,财政总收入160亿元左右,三次产业占比优化至0:12:88。

建设创新驱动的智慧芙蓉。进一步激活开放度,搭建开放数据平台,推进智慧产业、智慧社区、智慧政务等体系建设,打造智慧理念先行区。以“互联网+”为引领,推动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让传统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打造互联网金融示范区。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发展。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构建交融互通共享的网络体系和应用体系,实现城区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彰显精致秀美的魅力芙蓉。立足湖湘文化,着眼国际品质,以“一带两区”为总体框架,大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凸显城市特色风情,打造城市品质示范区。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浏阳河文旅产业带,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以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为抓手,大力发展商业地产,推进中心城区改造提质。围绕“种业硅谷”核心定位,高标准规划建设隆平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路网体系,增强城市承载功能。加速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建设,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秀美芙蓉。

实现全面共享的幸福芙蓉。按照协同推进、成果共享理念,围绕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准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强和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公共服务样板区。巩固中心城区传统优势,集中力量建设隆平新区,实现东西两个片区协调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实施精准扶贫工程,缩小居民贫富差距。加大民生投入,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15分钟“入学圈”、“医疗圈”、“健身圈”、“养老圈”。协调推进食药安全、环境安全、公共安全、信访维稳等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完善以社保、低保、医保、住保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慈善、救助等福利事业,让民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到2020年,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700元以上,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36平方米以上。

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对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意义重大。全年要紧扣“品质提升年”工作主题,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品质、城市建设品质、人民生活品质、服务管理品质,努力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以促转型、提质量、增效益为主线,集中力量发展高端服务业,全力构建具有芙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做大“互联网+”,挖掘经济增长点。围绕“互联网+”催生新业态,加快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倍增效应。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建立发展基金,创新融资方式,完善服务体系,推动小微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全面完成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顶层设计和平台建设,引进公共服务平台,开辟中小企业集群式注册[14]试点。做大做强苏宁易购、掌钱电子、沁坤农产、觅茶会等电商平台;加快完善三湘南湖市场、朝阳电子科技街等传统市场线上交易,构建完整的互联网经济生态链。

做强优势产业,夯实经济支撑力。发展现代金融,发挥金融产业集聚优势,举办银企专场对接会;完善金融监管服务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实现案件总量持续递减,促进金融业规范发展。发展高端消费,激发生活、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引导传统商场、市场提质改造,推动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规范运行;依托交通优势,提高物流业信息化、专业化水平,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发展楼宇经济,动态掌握楼宇空间资源,突出打造专业楼宇,大力培育楼宇产业链。发展都市工业和总部工业,壮大现代服务业,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力支撑;引进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技术和现代农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推进特格尔、湘粤先进技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将隆平高科技园打造成综合性精品园区。

做精招商引资,提高经济外向度。实施更加积极和精准的招商引资策略,主动参与区域合作,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更大突破。健全招商引资责任和奖励机制,建立高品质招商引资项目库,支持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产业发展;转变外贸经济发展方式,搭建内外贸一体平台,全面完成外贸进出口任务;大力引进企业总部、金融机构,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以上。

二、加快建设“一带两区”

以“一带两区”为发展重心,大力建设浏阳河文旅产业带,促进中央商务区转型升级,加速开发隆平新区,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功能。

立足文旅产业,建设浏河之心。对照国家5A景区标准,利用名河资源丰富、产业聚集优势,协调推进浏阳河两岸景观营造、文化塑造和产业打造。重点引进文化创意、时尚餐饮、民俗体验、水上娱乐等业态,加快建设水稻博物馆、龙舟文化馆、分子育种中心、种业交易中心等重点配套项目;抓好产业带沿线基础设施完善,大力开发两厢地标商务楼宇、特色主题酒店,全面实现“一河两岸五功能”[15]核心布局,打造长沙的旅游集散区。

推进旧城改造,建设商务硬核。落实“四增两减”[16]新要求,全面推进旧城棚户区改造,为中央商务区转型发展“腾笼换鸟”[17]。筹集棚改资金20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12万平方米、1280户、腾地280亩。完成黄土塘、友谊东、火炬村等项目腾地并全面启动建设;启动蔡锷中路两厢、火星、五里牌肉联厂等项目征收;加快都正街、迪马、九如巷等项目地下停车场和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新安村、望龙村、东岸村、合平村等城中村改造;鼓励引导货币化安置,扩大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力度。加快楼宇建设,推动擎天广场、泰贞中心、友阿总部、文化大厦等项目建成,新增商务楼宇150万平方米。

加快跨河东进,建设隆平新区。围绕“种业硅谷”定位,加快隆平新区开发速度。实施项目带动,启动隆平高科技产业园、新安小学、泉坝路等项目拆迁,动迁房屋800栋,腾地1500亩。加快推进安置小区建设,建成安置房6300套,回迁安置3500人;继续推行团购、统购、定向等商品房安置模式,多种方式加快农民安置进度。完善基础配套,加快远大二路、白竹坡路、龟山路、红杉路、大河路等道路建设,构建园区路网体系;完成区交巡警大楼、东岸派出所、东湖消防站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加快长善垸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完善沿河泵站及污水管网体系,推进高压下地、弱电共沟等工作,提升市政设施保障能力。

三、全力打造精品城区

以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为方向,深度践行最严城管、最严环保,全面提升城区品质。

狠抓生态文明,推动发展两型化。推进“两型”示范创建和节能减排,引导两型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继续实施三年造绿,加快立交桥、人行天桥立体绿化,启动绿色示范社区和标志性景观建设,全面完成第三批老旧社区、农安小区绿化提质改造,新增绿地30公顷,提升城区绿化覆盖率。持续开展“清霾”、“碧水”、“静音”“净土”等污染防治行动,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完善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推广清洁能源,实现隆平新区雨污分流,配合完成万家丽高架桥隔声屏建设,开展浏阳河水域综合治理,确保在污染减排和改善环境质量工作中走在全市前列。

严格综合执法,推动整治常态化。坚持“城管为民、城管从严”的理念,促进最严城管执法常态化。全面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完善城管装备,实现城管执法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不断提升城管执法水平;巩固拆违控违成果,构建控违拆违常态长效机制,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强化综合执法,依法对违法违规广告招牌等城市乱象进行整治;严把市场准入,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打击非法货运等经营活动。

加强日常维护,推动管理精细化。提升城管工作水平,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推动重心下移,加大城管与天网视频、数字化平台、互联网媒体的对接,实现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化;建立完善“社区、社团、社工”联动机制,大力加强社区城管工作,继续抓好社区物业服务;总结环卫保洁市场化经验,继续探索市政、园林维护市场化途径。完善环卫基础设施,逐步推进环卫设备更新,提升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开展地下管网工程建设,疏浚改造泄水井、下水道;提高绿化养护水平,打造韶山路、芙蓉路等园林绿化精品景观。

四、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公平,促进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发展社会事业,均衡配置公共服务资源。加快滨河小学、火炬中学、河山小学等教育项目建设,确保长郡芙蓉实验中学、大同小学、芙蓉公寓幼儿园等6所学校(幼儿园)投入使用,全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65%以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生素质教育;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持续推进全民健身,提质改造街道综合文化站,新建社区(村)示范性文化服务中心。理顺管理机制,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监管;构建卫计整合服务平台,扩大公共卫生服务范围,提升卫计工作水平;积极稳妥实施普遍二孩政策。

增进民生福祉,巩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财政投入,实施万众创新创业工程,新增就业1.6万人以上;加大对失地农民、残疾人、应届毕业生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社保体系,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依法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9万以上;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问题,鼓励扶持养老产业发展,引导建设街道小型养老机构;完成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征拆腾地建设;强化危旧老楼监管,实现D级危房[18]动态清零;加大保障性住房管理力度,努力筹集廉租房源,改善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居住条件,继续推进国有土地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处理工作。

加大综合防控,全面构建平安和谐城区。夯实“大安委”工作格局,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突出打非治违,推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防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强化信息支撑,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坚决遏制毒品蔓延,加强无毒社区创建,依法惩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速建设食品药品企业诚信体系,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开展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加大治堵疏导力度,优化交通安全环境。加强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校园等领域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城区安全系数。深入推进居民自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启动新一届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探索实行部门联合接访、“下沉一级”公开接访,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加强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积极适应新时期部队改革需要,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实现军地军民融合发展。

五、不断创新政府管理

以打造高效、法治、廉洁政府为目标,全面提升政府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在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成绩。

坚持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行政体制改革,有效承接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制度改革试点,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水平;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鼓励推行PPP投融资模式[19];设立专项资金,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和行政事业单位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促进财政预决算公开透明;深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估,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依法治区,提升行政效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报告或通报工作,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厘清权力边界,转变政府职能,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启动“七五”普法教育,传播法治文化,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全面启动“党内法规学习年”主题活动,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落实。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督查督办制度,强化政府绩效目标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厉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扎实做好政府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期间思想不乱、精力不散、责任不卸、工作不断,实现换届工作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坚决防止和纠正换届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令人憧憬,神圣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满怀发展激情,焕发昂扬斗志,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注释:

[1]一带两区: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和隆平新区。

[2]打非治违:打击非法、违法生产,治理违规、违章作业。

[3]“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群众工作“直通车”:2011年7月以来,在全区推行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通过畅通群众利益表达的上行渠道、干部深入群众的下行渠道,以及干群双向交流的互动渠道,实现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政策畅通、交流直通、心灵互通”。

[5]四联三为:“四联”是指全区干部下到基层,联系一家企业、一个项目、一个社区、一户困难家庭,“三为”是指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6] 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份“清单”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有限”政府,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权力清单”即法无授权不可为;“责任清单”即法定职责必须为;“负面清单”即法无禁止皆可为。

[7]一带一园两馆两桥三中心:指的是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系列配套项目,一带即两岸风光带建设与提质及与风光带相关的景观建设、两岸夜景工程及灯光秀;一园即隆平中央公园;两馆即水稻博物馆、龙舟文化馆;两桥即两座跨河人行天桥——汉桥、鹊桥;三中心即种业会展中心、分子育种中心、种业电子交易中心。

[8]五个同步:大举推进拆违的同时,同步推进项目建设、同步推进综合整治、同步推进宣传造势、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同步推进救助帮扶,确保拆违工作顺利有序。

[9]十大民生工程:水表改造,电力改造,燃气铺设,地下管网改造,社区交通微循环,路灯照明,绿化提质,环卫设施完善,社区服务规范化,农贸市场提质改造。

[10]四个全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11]三量齐升:2011年11月底,徐守盛书记在湖南省委经济工作务虚会上正式提出“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

[12]五化同步:2015年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

[13]六个走在前列: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走在前列、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中走在前列、在共建共享全面小康中走在前列、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走在前列、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走在前列。

[14]中小企业集群式注册:主要是针对众创空间、电子商务等互联网中小企业提出,为了降低其初次创业成本,特引导该类型企业集体注册于某个载体(譬如湖南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同时允许其办公地与注册地不一致的注册登记模式。

[15]一河两岸五功能:即以浏阳河为轴心,以两岸风光带和产业带为辐射,凸显出生态、景观、文化、旅游、产业五个核心功能。

[16]四增两减:2014年10月,长沙市公布《关于推进长沙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实施意见》,规定在推进棚户区改造的同时,要贯彻增加公共绿地、公共空间、配套设施、支路网密度,减少居住人口密度,减少开发强度的要求。

[17]腾笼换鸟:“腾笼换鸟”是指引导不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迁出,腾出优质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

[18]D级危房:根据《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D级危房是指: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的情形。

[19]PPP投融资模式: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达到使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的有利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