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 : 2017-02-20     来源:芙蓉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2月16日在长沙市芙蓉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  周春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总体目标,紧扣“品质提升年”工作主题,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勇争先,顺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加快转型升级,经济质量稳步提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以赴稳增长。主要指标稳中有进。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9.8亿元,增长10.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2亿元,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1.5亿元,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8.5亿元,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4.4亿元,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万元,增长8.6%。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第三产业主导地位凸显,完成增加值991.2亿元,占经济总量比重达85.5%。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完成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成功举办中国金融科技峰会,创建省金融创新中心,金融业税收贡献率达42.6%。打造律政服务、文化创意等专业楼宇,湖南影像创客空间成为全市示范,楼宇经济税收贡献率突破60%。隆平高科技园加速转型升级,人民东路隆平现代产业园完成概念性规划设计,“中国种业硅谷”[[1]]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区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39.7亿元,创历史新高。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举办“浏河之芯·财富芙蓉”上海招商推介会,引进中国国旅、万和证券、华夏交易所等企业总部和金融机构。新引进投资过10亿元项目3个,新增商事主体1.5万家、“新三板”上市公司7家、楼宇企业550余家。实际到位外资6.4亿美元,省外境内到位资金98亿元,市外境内固定资产投资267亿元。 

二、增强承载能力,城市建设协调推进。以“一带两区”为发展重心,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73个,完成投资281亿元。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顺利封顶并启动招商。世茂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新增商务楼宇面积152.3万平方米,楼宇总量全市领先。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隆平文化园、龙舟文化馆、汉文化广场等核心项目基本竣工,婚庆园二期完成主体工程,世界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隆平水稻博物馆建成开馆。成功承办首届浏阳河文化艺术节,浏阳河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英氏孕婴童产品产业园一年内实现建设投产,特格尔医药产业园、湘粤先进技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申通快递、苏宁云商等物流中心投入运营。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新建通车道路15.8公里,龟山北路、杉木南路等竣工通车,火炬路、嘉雨路等完成建设,白竹坡路、东湖路一期等加快建设。建成港湾式公交站11个、公交专用道20余公里,新增停车位3380余个,公交都市建设走在全市前列。隆平高科技园投入5000万元,完成建成区11条道路提质改造,建设雨污分流系统及省内首个路灯共杆系统样板工程,园区品质显著提升,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征拆工作有力推进。完成棚改3341户、40万平方米,火星镇、蔡锷中路两厢、五里牌肉联厂等新增项目有序推进,黄土塘、友谊东、火炬村等项目加快扫尾。实施103号令征拆项目16个,征地1321亩。农科村、新桥村等城中村改造实现验收达标。团购、统购商品房安置被征地农民20批次,申购限价商品房133套,共安置3015人。办结农民安置房栋证757栋,发放分户证4000户,完成国有土地房产证处遗3146户。东屯渡高层安置小区、芙蓉生态新城三号安置小区实现分房入住,二号安置小区获评省安全生产示范工程。 

三、提升宜居品质,城区面貌精致精美。坚持加强管理、完善功能,充分彰显中心城区品质。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深化“大城管”格局,推动城管工作重心下移。执行最严城管,开展城郊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2]]、“九路一环”立面斑点整治[[3]]等攻坚行动,拆除违法建筑21.3万平方米、违章广告招牌1820处。常态化开展“周末看城管”行动[[4]],助推市容环境不断改善。提质力度明显加大。完成首批14个社区提质提档,提质改造28个社区服务阵地。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全面达标,平均面积731平方米。投入2.5亿元提质改造第三批老旧农安小区,整治立面151栋,亮化楼宇192栋,惠及居民群众4万余户。燕山街等3个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基本完成芙蓉路、韶山路、解放路等5条主干道“六位一体”提质改造[[5]]。打造营盘路、恒达路、凌霄路等26条特色街巷,“一街一品一特”的特色街巷群靓丽呈现。铺设修补路面和人行道7万平方米,疏浚下水管网107公里。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三年造绿大行动”顺利收官,新增提质绿地62公顷,拆违复绿220万平方米。建成全市首个“环卫作业车辆车载GPS综合管理系统”,新建改造垃圾站厕16座。改造居民家庭油烟净化设施2100余户,全面清零燃煤锅炉和散煤制销点,餐饮行业清洁能源改烧率达94%。开展黄标车“百日清零”整治行动,淘汰黄标车2556辆。查处、清理、整治环保违规建设项目4124个。整治黑臭水体13处,关停污染企业334家,浏阳河芙蓉段11个排污口实现截污,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3.5个百分点。 

四、促进民生改善,人民生活幸福和谐。累计投入民生资金42.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9%。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长郡芙蓉实验中学、大同瑞致小学等5所学校(幼儿园)建成开学,大同小学完成改扩建,新增学位7000余个。打造“幸福教育”特色品牌,发布《芙蓉教师宣言》,承办全省师德师风建设现场会,在学生艺术展演、社区全民教育等方面获得国家级荣誉。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利申请量2788件、授权量1409件。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科技进步奖23项,获评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省先进集体。提质改造一批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授牌为民革中央党史教育基地。完成区医院改革,东屯渡、文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健康管理家庭契约式服务签约1万余户。社会保障日益健全。成立全市首个失地农民创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创业主体9250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61万元。区本级社会保险费征缴15亿元,养老保险参保12.4万人。精准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发放各类救助资金5586万元。慈善救助低保家庭覆盖范围全省最广,补贴标准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率先全省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春节慰问金400余万元。新增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家,区社会福利中心启动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717套,新增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保障529户。社会治理有效加强。着力加强社区建设,打造“东湖夜话”“庭院理事会”等社区自治品牌,荷晏、马王堆、东沙、东宜等社区获得全国表彰。开展“六打六治”[[6]]等专项行动,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100多处,二环线以西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全面退出。大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区,深入开展“利剑整治”专项行动,20家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安全快检室建成并投入使用。率先全市成立物业纠纷调处中心。统筹抓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建零发案社区36个、平安社区22个,化解信访积案30余件。荣获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区和安全生产先进区。有效开展道路交通堵点整治,区交警大队获评全省规范执法示范单位。成功举办全省警务机制改革现场观摩会,区公安分局被推荐申报全国公安优秀集体。 

五、强化政府治理,自身建设务实提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7]]学习教育,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加强。改革活力充分释放。顺利完成103项改革任务,在园区管理体制、国地联合办税、互联网金融创新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获批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唯一试点区。顺利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法治建设深入推进。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监督,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理建议、提案134件,满意率达100%。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374件,信息公开回复211件。推进普法宣传,全民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作风效能加快提升。与中国人民大学实现智库战略性合作。审计政府投资项目365个,核减资金3.4亿元。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创新实施微信APP宣传,办结“12345”热线工单3940件。顺利完成政府换届,实现了组织意图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同时,妇联、科协、工商联、民宗外侨等单位荣获全国先进,人防、总工会、共青团、关工委、红十字会等工作获得省级荣誉。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新的加强。人事编制、史志档案、机关后勤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残联、老年大学、老体协等事业实现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来,尽管面临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迎难而上,全区呈现出经济稳中有进、社会稳定有序、民生稳步改善的良好态势。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支持,全区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全区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及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为芙蓉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道路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发展后劲有待增强;隆平新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任务依然繁重;民生诉求日益多元,社会治理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仍需加强;政府效能提升任重道远,创新意识、务实作风等方面亟待改进。对此,我们将直面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是芙蓉区“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的关键之年。综合分析当前形势,尽管宏观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区域竞争仍然十分激烈,希望和困难并存,但希望大于困难,机遇大于挑战。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没有改变,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态势更加强劲,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步伐坚定有力。芙蓉区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自当百尺竿头,激流勇进,努力把芙蓉区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强、更美。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四个芙蓉”[[8]]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四化四统筹”[[9]]发展战略,坚持“稳住、进好、调优”总要求,以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为主线,突出创新引领、聚焦产业升级,强化建设管理、推动品质提升,加强民生保障、夯实基层治理,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以转型升级为动力,实现更有质量的经济增长 

坚持以楼宇经济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引擎,推进产业品质提升,加快把芙蓉中央商务区培育成引领高端产业发展的服务业示范集聚区。 

壮大现代服务业。做强现代金融,推动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建设,发展银行、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引进非银行支付机构、私募基金等新型业态,创新金融科技、资产评级等中介服务,完善金融产业链。创建金融安全区和金融生态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0亿元左右,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做优现代商贸,推动长沙国金中心顺利开业,整体提升周边环境,打造核心商业街区。提质芙蓉广场、袁家岭、火车站等传统商圈,培育万家丽广场、马王堆、马坡岭等新兴商圈。做活文化旅游,加强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汉桥、汉文化主题街区等重点项目建设。促成实景情景剧“浏阳河上”常态化演出,承办中华龙舟大赛,推动国际种子博览会顺利落户。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大园区经济,重点发展生物育种、精准医疗、现代物流等产业,全力建设“中国种业硅谷”,推动隆平高科技园向技工贸总收入千亿级行列迈进。 

聚焦楼宇经济。按照“心中有楼、政策进楼、服务上楼、企业满楼”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楼宇产业集聚、企业集中、功能集成,打造楼宇经济升级版。出台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办法,建立楼宇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重点楼宇“楼长制”[[10]]。深化培育专业特色楼宇。设立楼宇服务中心,推进银华大厦等老旧楼宇提质改造。为驻楼企业提供补贴,对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扶持,为重点税源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生活、文化、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出台商务楼宇等级评定标准,加大产业招商支持力度,着力降低楼宇空置率,提高税收贡献率。实现楼宇总量770万平方米以上,税收亿元楼宇10栋以上,楼宇经济税收60亿元以上。 

主攻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60个,预估投资255亿元。加大项目策划力度,积极对接长沙市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规划实施,争取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11]]等项目试点。优化项目设计,推动项目提速,加快启动隆平现代产业园一期建设,完成华智生物分子育种平台、隆平高科综合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主体建设,推进药圣堂中药产业园、凯德智能制造产业园、广发隆平创新创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社会投资重点项目制度,加大督促帮扶力度,推动新楚擎天广场、报业文化大厦等项目尽早复工建设。优化招商引资,开展“大招商年”活动。全面落实园区、街道主体责任,注重以商招商、二次招商、亲商留商。力争引进省外境内资金100亿元左右,市外境内固定资产投资290亿元左右,实际到位外资6.9亿美元以上。 

深化改革创新。主动对接落实中央、省市部署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年度改革清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12]]。落实房价调控措施,加大商务楼宇去库存力度。推进财政分配制度改革,聚焦保民生、保重点、保运转,按照贡献大小、增长比率、企业留引等方面,出台奖励政策,调动争取资金的积极性。探索运用PPP模式[[13]],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建设。推进城管体制改革,实现人财事一致、责权利对等。以城管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推进区域治理网格化。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任务,成立行政审批局,构建“一窗受理、集中审批、审管分离”的运行模式,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以品质提升为主题,建设更高水准的精品之区 

坚持建管并举,不断推进建设攻坚、管理提质,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魅力芙蓉。 

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浏阳河东片路网,完成白竹坡路、红杉路等道路建设,开工建设东湖路、红湖路,打通杉木路、大河路、望龙路、合平路等瓶颈路,全线贯通滨河路。完善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畅通内部微循环,对蔡锷中路、人民东路、迎宾路、高岭街等14条主次干道和支路街巷进行提质改造,新建自行车道10公里、慢步道30公里。改建港湾式公交站10个,实现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95%以上。确保九如巷、都正街(二期)地下车库年内投入运营。全力支持地铁3、5、6号线、住宅小区电力“专改公”[[14]]等省市重点工程。 

推进征拆安置。承接全市棚改新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棚改1219户,投资27.5亿元。实现黄土塘、友谊东、火炬村、火星镇、蔡锷中路两厢、五里牌肉联厂等项目征收扫尾清零,确保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推动长沙火车站周边综合提质,加快办理五里牌蒸菜街棚改项目前期手续,争取年内启动。全面实施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步道建设,恢复长沙记忆。加快推进103号令征拆安置,铺排征地拆迁项目19个,腾地1900亩,安置2500人。完成望龙村、合平村、东岸村等城中村改造,加大集体土地拆迁货币化安置力度。着力研究解决60号令遗留问题。完成二号安置小区一期建设,实现分房入住。加强与农大、农科院等驻区单位的土地资源整合。 

提升管理水平。巩固城管工作重心下移成果,持续开展“周末看城管”。完善城管数字化平台,提高智慧管理的精细化水平。针对城市斑点、违法建设、违章停车、违规夜市等,开展十大专项治理,保持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全面推动社区提质提档,重点建设识字里、车站北路等10个精品社区,打造走马楼、荷晏等2个示范社区,建设紫薇路、韭菜园路等4条特色街巷。按照“六位一体”要求,重点完成八一路-远大路、五一大道等主干道的提质改造。有序推进荷花园、东岸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现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全覆盖。提高清扫保洁和维护作业水平,确保城区干净整洁。 

保护生态环境。高标准开展“新三年造绿大行动”[[15]]。积极推进屋顶绿化,着力建设绿色庭院、绿色街巷、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完成人民东路、营盘路浏阳河桥等出入城口的立体绿化,重点打造杉木路绿带,建设林荫道路6条,新增和提质绿地面积37公顷以上。扎实开展 “春雷行动”[[16]],铁腕治理环境污染。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创建区域环境噪音污染治理示范区。推进东湖800亩湿地水系治理,加快长善垸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完善沿河泵站及污水管网体系,完成农大农科院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年度改造任务。推广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成果,倡导两型生产生活理念。 

三、以共建共享为目的,打造更加殷实的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精准保障力度,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优化公共服务。重点谋划东片学校布局,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加快推进火炬中学、河山小学、马坡岭小学等7所学校建设,确保双新小学、东风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500余个。在省劳动人事学校原址改建东岸高中,启动东湖高中规划设计,改写东片区无高中历史。推进标准化科普社区建设,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建立全区创新创业联盟,引导金融资本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打造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专利产业化,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率40%以上。加快区文体中心和老干活动中心建设,实现隆平水稻博物馆全面开馆。办好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参加市第九届运动会。启动长沙戏剧中心建设,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健康芙蓉建设,提升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能力。启动东片综合性医院建设前期工作。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提升妇幼健康计划生育服务水平,推进计生服务管理转型。 

完善社会保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持续开展“春风行动”[[17]]等品牌活动,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失地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以上。有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医疗、优抚、慈善、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现全民参保。率先出台精准救助帮扶办法,提高救助标准,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现全面兜底。加快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形成覆盖全区的养老服务网络。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有效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切实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对口扶贫任务。 

提升治理能力。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引导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打造“三社联动”[[18]]项目25个。推动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成运营,孵化社区社会组织8家,促进社会治理多元化。完善社会矛盾调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评估机制,深入实施“三调联动”,积极推广朝阳街道“1+X”矛盾纠纷大调解模式[[19]]。推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改革,发挥区物业矛盾调处中心职能,着力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纠纷问题。推行定王台书市“审读”机制[[20]],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提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水平,争创全国戒毒康复工作示范单位。稳妥推进社区、村同步换届选举,提高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完成交通整治年度工作任务,建设畅通芙蓉。 

促进社会和谐。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构建事故严防严控体系,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推动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工作,完成消防安全全员普训。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城区。推进街道食药监所改革,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率先全面达标。强化信访源头治理,加大依法治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深入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和数字警务工程,完成天网工程三期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妥善应对信息化时代网络安全和群体性事件。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工商联、科协、侨联、社科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强人民防空、国家安全、民宗外侨、史志档案、机关后勤等工作,汇聚推动芙蓉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今年,我们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全面启动53个社区提质提档。二是完成浏阳河芙蓉区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及13处黑臭水体治理。三是新增都正街等公共停车场20个以上,新增停车位4000个左右。四是启动望龙农贸市场建设,完成曙光、火星、浏城桥等3家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新建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安全快检室6家。五是完成育英西垅小学、大同古汉城小学等13所标准化学校建设。新增10所公办园和普惠民办园,实现占比达72%以上。从今年春季入学开始,推行区属公办高中免费入学。六是新建锦林小区、龙马社区等站厕6座,改造黄泥坑、滩头坪等站厕10座。七是每个街道建成1家日间照料中心。八是筹建1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九是新建柳子明纪念园、滨河游园等社区公园(游园)10个。十是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困难家庭进行常态化精准救助帮扶。 

四、以人民满意为宗旨,锻造更富效能的工作作风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必须着力改进作风,努力建设法治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的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创新引领。把解放思想、创新引领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用一流的标准、开放的理念、系统的思维、市场的办法,来研究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大力推进思想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改进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开展政府工作“微改革微创新”,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推动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狠抓工作落实。把崇尚实干、拒绝空谈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追求。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群众工作“连心”行动[[21]],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单位加大激励支持力度,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加强廉政建设。把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遵循。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招投标、征地拆迁、政府投资工程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控“三公经费”,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和企业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为建设代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精品之区,加快打造“四个芙蓉”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注释: 

[[1]] 中国种业硅谷:2016年11月24日,隆平高科技园正式发布《“中国种业硅谷”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把隆平新区建设成中国一流的生物育种技术及产业聚集区。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广生物育种技术,建设长沙现代种业基地。   

[[2]] 城郊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2016年3月15日起,用100天左右时间,针对城乡结合部范围内的老旧农安小区、建筑工地、路道、河道、出入城口及周边等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3]] “九路一环”立面斑点整治:对芙蓉路、韶山路、五一路、万家丽路、解放路、营盘路、人民路、八一路、车站路、东二环,进行立面综合整治。 

[[4]] “周末看城管”行动: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每周末利用半天时间,随机抽取街道(局),对城管工作进行现场督查。 

[[5]] “六位一体”提质改造:对道路路面、人行道、立面、绿化、亮化、管线综合提质改造。 

[[6]] 六打六治:突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粉尘防爆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打非治违。 

[[7]] 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8]] 四个芙蓉:建设转型升级的财富芙蓉、创新驱动的智慧芙蓉、精致秀美的魅力芙蓉、全面共享的幸福芙蓉。 

[[9]] 四化四统筹:推进产业高端化,统筹发展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实现全面城市化,统筹建设中心城区和隆平新区;紧扣品质国际化,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突出服务精准化,统筹对接公共供给和群众需求。 

[[10]] 重点楼宇“楼长制”:每个县级领导联系一栋重点楼宇,负责楼宇的招商选资、配套服务与提质改造。 

[[11]] 海绵城市: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12]] 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3]] 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14]] 专改公:将小区专用变压器改造为公共电网变压器,对小区业主供电可实现一户一表。 

[[15]] 新三年造绿大行动:2017-2019年,全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1%,绿化覆盖率达到44.5%,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平方米以上。 

[[16]] 春雷行动:长沙市环委会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环保“春雷行动”,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和环境支撑。 

[[17]] 春风行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组织发起的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创业和用人单位招工用工的主题活动。 

[[18]] 三社联动:以政府购买服务为牵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骨干,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社会组织引入专业资源和社会力量,通过提供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服务,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多元服务供给实现在社区的一种新型社会治理模式、社会服务供给方式和全新社会动员机制。 

[[19]] “1+X”矛盾纠纷大调解模式:建立“工委统一领导,综治牵头协调,部门单位协作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新格局。“1”指以驻所调解室为核心处理纠纷,“X”就是矛盾纠纷调解领导小组下面的成员单位。 

[[20]] “审读”机制:按照“全面报备,有效审读”的管理原则,对书市经营单位、图书刊物进行全方位审读。 

[[21]] 群众工作“连心”行动:动员全区干部对普通群众家庭进行全面联户走访,当好政策理论“宣传员”,暖心政策连到家;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交心平台连到家;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热心调处连到家;当好群众诉求“办事员”,用心办事连到家;当好党员群众“服务员”,贴心服务连到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