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6-24     来源:芙蓉区政府     字体大小:

2020年6月20日在长沙市芙蓉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周春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经过共同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当前,形势依然复杂,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深入实施“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四个芙蓉”建设取得一系列新成绩。

——我们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三大攻坚战推进平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扎实推进。府债务风险基本可控。区城投、棚改两家平台公司完成“撤并转”非法集资等专项整治成效显著。精准脱贫攻坚战有序实施。统筹抓好区外对口帮扶、区内精准救助。投入2950万元,实施对口扶贫项目32个,麻阳县、龙山县靛房镇实现脱贫摘帽。加大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力度,“八大慈善救助”发放救助金2000余万元,惠及1.6万人次。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二氧化硫、PM10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效降低。率先全市启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有效减少。浏阳河芙蓉段出境断面(黑石渡)年均水质稳定保持III类,水质达标率100%。

经济运行平稳。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年铺排各类重点项目155个,完成投资153亿元。做好“转企、入规、升高、上市”四篇文章,完成“个转企”209家,新增“四上”企业268家、高新技术企业84家,进入市上市(挂牌)后备库企业33家。引进世界500强项目4个。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6054户,增长6.1%;其中,新增企业8326户,增长27.4%。全年共计为市场主体减税17.9亿元,社保降费1.1亿元。

社会大局平稳。监测处置网络舆情411起。建设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学校食“明厨亮灶”全面覆盖,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案310起。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交通环境持续向好。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部督、省督案件3起,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个。禁毒工作成效明显,铲除毒品犯罪团伙13个。我区刑事案件破案率居内五区第一,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创建信访工作“三无”街道4个、社区51个,全国“两会”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全区社会大局平稳。率先全市完成“危化三年行动”任务,火灾起数下降65.6%,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我们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一)产业发展品质持续提升。一是做强楼宇经济。引进花旗银行等9家传统金融机构省级总部和盈亚证券投资咨询全国性总部。新培育全口径税收过亿元楼宇2栋。全区专业特色楼宇达6栋。推进老旧楼宇提质改造,惠农大厦、平和堂商厦等楼宇旧貌换新颜。长沙国金中心销售额近50亿元,年客流量达3600万人次。省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园、隆平高科技园入选省第三批服务业示范集聚区。二是做实园区经济。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定位精准发力,园区“四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2.3%。引进基因技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73家,种业企业达153家,产值增长30%。加快打造“种业硅谷”集聚区,隆平高科总部基地新入驻骨干企业10家,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投入使用,“种业硅谷”华智生物总部基地加快招商运营。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项目完成签约,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种业硅谷”成果转化中心项目加快推进。隆平高科技园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种业硅谷”跻身全市“四谷”建设行列。三是做优营商环境。深入推动“五大行动、二十条措施”落地落实,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氛围更加浓厚。将每年5月20日设立为芙蓉区“企业服务日”,围绕“芙蓉520,我来服务您”主题,组织开展融资对接、用工招聘等系列活动,兑现各类政策扶持奖励5181万元。开通“书记直通车”,区领导带队走进企业,解决停车、招工、融资等问题1587件。依托整合党务、政务、商务、事务的楼宇服务站,为楼宇企业提供办事不出楼、不出门的周到服务。向社会公布各部门承诺事项、办事流程、联系方式,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打造“蓉易办”掌上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全区99%的依申请政府服务实现“指尖可办”“一网通办”。推进审批事项“加速办”,企业开办和注销时限均压减至1个工作日,165项区级审批事项实现全链条“一件事一次办”。推行零收费、零中介、零投诉“三零”服务。率先全省开设街道行政审批综合窗,13项审批事项、227项公共服务事项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好。四是做活存量文章。聚焦楼宇、项目、土地、厂房、资产等存量资源,以盘活存量来优质量、扩增量、强总量。帮扶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敬天广场等7个社会投资遗留项目实现开(复)工。建立楼宇空置情况台账,发布楼宇空置资源信息,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盘活存量土地700亩。处置经营性资产8处,实现效益最大化。

(二)城市发展品质持续提升。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合平路二期、龟山路等5条城市道路竣工通车,营盘东路与星沙大道实现连通。八一路、韶山北路完成提质改造。长沙人寿堂·协和颐养院、张公岭消防站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东雅中学项目进展有序,浏阳河以东地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引导和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73台。建设5G基站320个。推进电力“630”攻坚。推进37个“三供一业”小区改造。二是城市更新稳步实施。蔡锷中路两厢棚改项目实现基本清零。启动张公岭村、杉木村城中村改造。实施103号令农村集体土地拆迁项目3个。黄土塘、火炬村等5个回迁房项目加快推进。蔡锷中路两厢、马浏片区有机更新项目启动建设。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宜居宜游的网红打卡地。三是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成立全省首个城区行政执法局。深化五一商圈、火车站、汽车东站等重点区域综合治理,城市窗口更加靓丽。开展“五大专项整治”,新建城市公园、游园7个,新增绿地面积24.1公顷。推进小微黑臭水体治理,完成三角塘、双桥港上游、杉木港项目截污和农大片区雨污分流一期改造。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和环卫“三改”,新建和提质垃圾站厕91处,垃圾分类社区覆盖率达100%,垃圾减量超1万吨

(三)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一是民生实事贴心便民。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幸福教育均衡惠民。新改扩建“四校两园”,新增学位2700余个,成为全省首批消除“大班额”的县市区。6所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回收,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达84.7%。三是健康芙蓉全心为民。提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2家中心完成提质改造,5家中心建成数字化门诊,2家中心挂牌名医工作室,13家中心与省人民医院构建紧密型医联体,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四是文体事业繁荣利民。区文化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东驿体育公园及2个健身驿站。连续三年举办中华龙舟大赛。隆平水稻博物馆全面开放。程潜公馆获批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保民。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3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5万元。完成公租房实物配租248户、租赁补贴186户,经济适用房保障78户。探索开展医疗保障网格化监管。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个,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颐养天年。

——我们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减负年”要求,集中整治“文山会海”。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建议、提案办结率100%。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9件。办结“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2.5万件,满意度达98%以上。完成审计项目281个,节约财政资金2.78亿元。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健全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体系,落实双拥优抚安置,军政军民更加团结。

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科协、计生协、红十字会、关工委、老体协、老科协、老干大学、民宗外侨、史志档案、机关事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各位代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部署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全域发动、全员参与、全面统筹、全程调度,率先将区直部门干部下沉到社区。坚持多排一步、多控一层,全力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全区自2月7日起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我们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蔓延,快速将工作重心调整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我们出台“7+3”暖企政策,选派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提前兑现2019年区级政策奖补资金,帮助企业有效融资,引导辖区大型商场减免租金;打造“春天有约·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和“红五月”消费节。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助推消费市场回暖、经济动能回涨、企业信心回升。

在芙蓉区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我们都是见证者、同行者、奋斗者,更是受益者。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今年疫情防控的成效,得益于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归功于全区上下的团结一心,倾注了社会各界的厚爱关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用心用情、出资出力、尽职尽责,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情怀、体现了责任担当。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全体党员干部、新闻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芙蓉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区域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产业基础不够牢固,新兴产业培育刚刚起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浏阳河以东地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有待完善;干部的进取精神、务实作风、创新意识与新时代新要求还存在差距,推动发展的信心还要提升。我们要认识到,当前全区最大的问题是发展、最大的矛盾是发展、最大的困难也是发展,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和强化发展为大、发展为重、发展为先的意识,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保持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精气神,提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执行力,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二次创业,砥砺前行、奋发有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工作重点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当好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谱写“四个芙蓉”新篇章,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是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也是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特殊之年。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特殊之年要有特殊之举。当前,我们要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因时因势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智控、闭环管控。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持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护机制、物资保障机制、大数据支撑机制,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达到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并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们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复杂形势的准备,坚定“双胜利”的信心、担起“两手抓”的责任,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推进“六稳”“六保”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完成既定任务,努力争取更好结果。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小康品质

将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全面提升小康社会品质。

全面实现精准脱贫。持续做实对口精准帮扶,加大产业、项目、劳务、消费、教育等方面扶贫力度,巩固麻阳县、龙山县靛房镇脱贫成果。切实做好对内精准救助,完善“八大慈善救助”项目,探索建立城区特殊困难群体常态化救助机制。

全力攻坚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着力解决机动车尾气排放、建筑工地扬尘、餐厨油烟等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保问题,力争PM2.5、臭氧年均浓度分别不超过45微克/立方米、160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不超过7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0%。全力推进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加快协调推进农大片区雨污分流二期项目建设,浏阳河芙蓉段年均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并持续向好。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区级平台公司收入转性、债务转类、企业转型,积极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工作,确保政府隐性债务只减不增、逐年化解。完善金融领域风险防范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活动,促进全区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动能

坚持以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为抓手,大力培育新产业、抓好新基建、扩大新消费、增强新动能。

聚焦产业发展。坚持楼宇第一资源、软件第一动力、消费第一潜能,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振楼宇经济。树牢产业链思维、用好市场化方法、做实“楼长制”服务,促进楼宇硬件和软件同步提升。坚持因楼施策,推进重点商务楼宇挖潜增收、提质增效。聚焦长沙国金中心、佳兆业广场、世茂环球金融中心等楼宇招商,提升楼宇入驻率、注册率、贡献率,力争新培育全口径税收过亿元楼宇2栋以上。持续建设专业特色楼宇,提高电商、金融、科创、商务服务等专业楼宇的企业集聚度,构建全产业链楼宇生态。推动浏阳河以东地区楼宇经济发展,加快“产、城、人”融合,健全商贸、教育、医疗等功能性配套。做优楼宇服务,着力解决停车设施、物业管理等问题。提速软件产业。抢抓长沙“软件业再出发”发展机遇,编制软件业发展规划,制定加快软件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大力培育和引进相关企业和人才,尤其是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壮大产业规模。以“一园四区”为平台,依托楼宇经济优势,打造4栋软件产业特色楼宇和1个软件产业孵化器,优化行业生态。聚焦智慧城市、智慧商圈、基层治理等领域,支持软件企业参与承接应用场景建设,推动软件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提质金融服务。建设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芙蓉工作站,打造资本金融生态圈,引入国内排名前列的IPO中介机构和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完善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项目配置、政策扶持和产业联动等方面提供全生命周期专业配套服务,支持我区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提档商贸行业。做强商贸流通载体,以商圈提质拉动商贸发展。依托“城市原点”五一广场的便利性、人流量、知名度优势,优化配套提质,引导新兴业态和消费品牌集聚,将五一商圈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核心商业集聚中心,辐射带动芙蓉广场、袁家岭等商圈发展。依托地铁5号线的开通,促进万家丽等商圈繁荣发展。优化浏阳河以东地区产业布局和城市配套,持续提升马坡岭等商圈品质。繁荣新兴消费热点,发展首店经济、网红经济,释放夜间经济消费潜力。探索商贸流通新模式,促进“互联网+消费”融合,支持宇成朝阳湖南跨境电商体验中心、佳兆业广场跨境电商联合运营中心建设,打造长沙国金中心开放型经济平台。提升种业产业。聚焦“两基地、两中心、一核心园区”加速推动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种业硅谷”成果转化中心建设。聚力产业链招商,紧盯国际国内种企前十强,引进现代种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0家以上。强化种业创新驱动,用好、用活“种业硅谷”政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高质量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推进项目建设。全年铺排重点项目169个,年度预估总投资161.8亿元。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力促银通科技、凯德自控、琴海数码、丰兴实业(三期)等项目竣工或投产,完成湖南体育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推进仁孚汽车等项目建设。抢抓国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大力推动5G网络布局建设,新建基站3784个,实现5G信号全域覆盖。争取地方专项债等政策红利,用好政府性资金,创新项目建设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区级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和产业链上下游,开展以商招商、二次招商,提升招商质效。

好存量文章。持续盘活“三资”,做到存量项目抓达产、存量楼宇抓去化、存量企业抓升级、存量土地抓开发、存量厂房抓转型、存量资产抓整合。加大产业发展扶持,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引导支持更多总部企业落户。落实县级领导联点社会投资遗留项目制度,协助企业解决规划调整、拆迁扫尾等困难问题。提升存量土地利用效率,加大“两安”用地开发处置力度,助推农大农科院土地开发建设。稳步推进经营性资产处置,提升资产管理效益。

持续优化环境。树牢“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新型政商关系、一流营商环境。抓政策落地。成立政策落地办,选派政策联络员,重点抓好惠企政策的宣讲、落实。深入贯彻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28,紧盯净增市场主体和有效市场主体两大指标,培育一批民营领军骨干企业和优质上市企业。全面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支持政策,杜绝违规涉企收费,实质性降低企业融资、用工成本,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抓企业帮扶。建立“企业吹哨、政府报到”机制,聚焦企业在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上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做到帮得准、帮得快、帮得爽。建立与人民法院之间的常态化协调对接机制,协同解决涉案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规范涉企检查执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实行“首违免罚”、柔性执法,构建审批、监管、执法的信息共享、协同联动、依法行政新模式。抓效能提升。纵深推进“四个一”“四个办”。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制度,实现“三即”“3545”审批,企业开办力争压缩到4个小时、4个环节、7个材料。建设“5G+智慧”政务大厅,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政府,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三、持续提升城市建管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坚持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布局,让城市更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

善城市配套。加快推进棚改征收,全面完成蔡锷中路两厢、黄土塘棚改项目清零,启动袁家岭新华书店周边零星棚改项目征收,推动友谊东、火星镇、五里牌肉联厂、黄土塘土地挂牌出让。继续开展有机更新,学习借鉴杭州、成都等省会城市古街巷建设管理有益经验。坚持“留、改、拆、补”并举,把宜居放在首位,加快白果园化龙池有机更新项目扫尾。高品质实施蔡锷中路两厢及马浏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做到整体修旧如旧、局部修新如旧、细节修旧如新,打造城市有机更新样板工程。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启动东湖、新安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实现浏阳河以东地区农村集体土地拆迁全面清零。推动芙蓉生态新城二号安置小区二期、四号安置小区一期、火炬村安置房建设。重点推进浏阳河以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桐西路中段、桃园北路、科教路北段等道路项目,推进望龙路跨河大桥、西龙路建设,建成黄元路二期、东屯路等道路。启动桐西小学建设,加快育英三小主体施工,完成东雅中学主体工程,建成张公岭消防站。加快电力“630”攻坚,推进韶光变、农大变等6座变电站及17条通道路由项目建设,提升电力保障能力。

加强城市管理。持续推进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城市体检常态化,为破解“城市病”提供数据支持。深化城管体制改革,探索商家室外宣传、门店广告设置等相关审批和监管权限下放至街道。继续深化五一商圈、火车站、汽车东站等重点区域综合环境整治。推进“三清四治”,着力破解城市管理顽疾。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营造车畅人欢的交通环境。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完善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程可控的工作格局,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创新城市治理。建立和完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制度,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体系,提升街道、社区的治理效能。着力构建为民、阳光、责任、法治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坚决守住公共安全底线,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和防灾减灾工作,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打造“打、防、管、控、研”一体的芙蓉公安“云防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积极参与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参与网络生态治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四、持续聚焦群众生活需求,增进民生福祉

疫情过后,民生为要。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质量和可持续性,确保城市安宁、社会安定、市民安康。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聚焦入托、上学、看病、买菜、停车、购物、出行、休闲、养老、“上楼”10个民生问题,打造“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让城市更具人性化、更有人情味。推动幸福教育内涵发展,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加强配套幼儿园回收整治,确保八一路幼儿园秋季开园。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消除校园内外安全隐患。提质改造标准化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完成区文化中心建设,支持区文化馆争创国家一级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聚焦“小病不出社区”,集中力量办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开展全国人口普查国家级试点,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暖企用工政策,持续做好阶段性社保降费,减轻企业负担。依托就业服务平台,推进岗位信息发布和求职用工实时对接。加强技能培训,统筹推进失业人员、就业困难对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以全市社会化监管方式创新试点为抓手,促进医保监管提质增效。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加强价格监管,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各项老龄福利政策,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抓好食品药品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民兵调整改革,落实“一年两征两退”,完成民兵训练基地和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建设。深入开展优抚双拥和帮扶解困工作,全力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办好系列民生实事。今年,在全面完成省、市民生实事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办好以下民生实事:一是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500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9万人。二是建成街道综合性养老中心2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14个,确保长沙人寿堂·协和颐养院投入运营。三是对100名0-17岁患有自闭症、听力、脑瘫等残疾的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训练。四是对全区中小学校园及周边“三无食品”开展“清零行动”。五是新建全民健身工程点30处。六是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夜间门诊服务。七是新建和巩固15分钟生活圈16个;新、改建农贸市场2个、社区门店4个;新建公共及配建停车场9处,新增停车位5701个;新建自行车道5.6公里,人行步道6.3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4公里。八是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200台。九是完成“三改”项目12个。

五、持续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发展、服务发展,营造善于学习、勤于调研、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保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确保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提高服务水平。树牢“店小二理念”“乙方意识”“用户思维”,真心实意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事、解难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企业和群众期盼。持续关注舆情动态、政策变化、企业诉求、民意呼声,提升服务的前瞻性、敏锐性、有效性。提高12345市民热线服务水平,切实回应民生诉求。强化执行力,提升抓落实的专注度,建立“部署、督查、反馈、评价、兑现、奖惩”一体化机制,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抓好廉政建设。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重视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确保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大力纠治“四风”,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控“三公”经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建章立制,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强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防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施行政管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今年,我们还要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突出科学谋划,凝聚各方智慧,编制一个体现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符合芙蓉区实际、反映群众意愿的五年发展规划。

各位代表!实干为要,行胜于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四个芙蓉”,当好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注释:

[1]“三个年”: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品质提升年。

[2] “三大工程”“九大行动”:“三大工程”即强党建工程、提品质工程、惠民生工程;“九大行动”即全面从严治党先锋行动、基层党建堡垒行动、群众工作连心行动,产业品质提升行动、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城市管理提质行动,社会事业惠民行动、社会保障利民行动、社会治理安民行动。

[3] “四个芙蓉”: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

[4] 平台公司“撤并转”: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根据有无实质性经营活动和市场竞争能力,以注销一批、整合一批、转型一批的方式进行处置。

[5] “八大慈善救助”:慈善助困、慈善助医、慈善助学、慈善助老、慈善助贫、慈善助葬、慈善助急、慈善助无。

[6] “转企、入规、升高”:“转企”即个体户转企业;“入规”即引导培育规模以下企业纳入规模以上企业;“升高”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7] “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8] 信访工作“三无”:无进京非访登记和进京重复越级访、无区级及以上集访、无极端恶性事件。

[9] “危化三年行动”: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全程安全管理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开展全市危险化学品全程安全管理整治工作,基本形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园区、经营销售进市场、储存配送进基地、全程环节进监控”的格局,从根本上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从根本上铲除危险化学品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的生存土壤,从根本上提高危险化学品的风险防控能力。

[10] “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建设现代农业和生物育种为主的“种业硅谷”和总部经济为特色的现代生产性服务集聚区。

[11] “四谷”:湘江智谷、高新麓谷、中国V谷、种业硅谷。

[12] 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二十条措施”:“五大行动”即“行政效能优化”行动、“实体经济降成本”行动、“涉企政策落地”行动、“企业家权益保护”行动、“干部作风改进”行动。“二十条措施”即加快简政放权、优化审批环节、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政务公开、畅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成本、鼓励产业升级、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保障服务、优化基础设施、打造诚信政府、规范涉企监管、规范税费征管、规范涉企办案、严查涉企违法、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日常监管、接受群众监督、严肃追责问责。

[13] 电力“630”攻坚:指《长沙市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电网“主干网架”提质、“骨干网架”补短、“城乡配网”升级三大工程建设,确保到2020年,长沙电网建设改造投资规模约150亿元,满足1000万千瓦负荷下安全供用电需求。

[14] “三供一业”:国有企业承办的供水、供电、供热(气)和物业管理等社会职能。

[15] “五大专项整治”:拆围透景、织补提质、治乱美化、清洗净化、楼宇亮化。

[16] 环卫“三改”:城区公厕改造、垃圾中转站改造、环卫车辆新能源改造。

[17] “一圈两场三道”:15分钟生活圈,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2019年,全区新建和巩固“15分钟生活圈”项目16个;新、改建农贸市场9个、社区门店6个;建成公共及配建停车场14处,新增停车位5596个;建成自行车道50.6公里,人行步道35.8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6公里。

[18] “四校两园”:2019年,全区新建八一路小学、东郡二小、金域蓝湾幼儿园、东云台幼儿园,改扩建育才二小、东郡小学。

[19] “大班额”:《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99号)明确,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20] “7+3”暖企政策:“7”即《芙蓉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七条措施》;“3”即《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扶持企业发展的通知》,共3条。

[21]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2]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3] “六控十严禁”:“六控”即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十严禁”即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严禁工地裸露黄土,严禁重污染天气下土石方施工,严禁燃烧散煤,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露天烧烤,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

[24] “一园四区”: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国金中心集聚区、宇成朝阳集聚区、湘域中央集聚区、广发隆平集聚区。

[25] IPO: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指一家企业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

[26] “城市原点”:在城市主城区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地理位置设置的城市地理地标。长沙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明确五一广场(广场公园)为长沙的城市原点。

[27] “两基地、两中心、一核心园区”:“两基地”即隆平高科总部基地和华智生物总部基地;“两中心”即种业硅谷创新中心和种业硅谷成果转化中心;“一核心园区”即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

[28] “三资”:资金、资产、资源。

[29] “两安”用地:长沙市政府60号令农村集体土地拆迁村民生活安置留地、村民生产安置留地。

[30] 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8条”: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共有28条内容。

[31] “四个一”“四个办”:“四个一”即只上一张网、只看一张表、只进一个厅、最多跑一次;“四个办”即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帮代办。

[32] “指标长”制度:营商环境指标长负总责制度。

[33] “三即”:开户即开业,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34] “3545”审批: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业投资建设的房屋建筑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个、5个、45个工作日内。

[35] “三清四治”:开展道路清障,地面、立面清洗,牛皮癣的大清洁行动;开展城管秩序和市容环境治脏、治乱、治差、治违行动。

[36] “上楼”:指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37] “一年两征两退”: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自2020年起,将义务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

[38] “三无食品”: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批号、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食品。

[39] “三改”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危房改造、街区微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