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晓: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 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发布时间 : 2023-04-1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大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对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打好“发展六仗”的决策部署,提出了要重点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芙蓉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省委所在地,安全二字重于泰山。我们将牢牢绷紧安全之弦,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一是提振“备战打仗”的精气神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芙蓉区安全生产工作有成绩、有教训、有启示。“有成绩”:全年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到个位数,这是历史性的突破。“有教训”:去年在一些领域、一些地区依旧发生了安全事故,这暴露出我们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短板,我们将认真总结、举一反三,避免重蹈覆辙。“有启示”:启示就是,安全生产是底线工作,底线一失万无,一旦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损害的是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破坏的是改革发展形势和社会大局稳定、动摇的是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这是“100-1=0”的严重后果。启示就是,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反复抓、抓反复,重点抓、抓重点,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用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

今年,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对于我们来说尤其具有现实意义,我们不仅要翻过身,还要站起来、跑起来、跳起来,时刻做好战斗准备、时刻保持战时状态,要把重点放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上来,彻底扭转被动局面和不利形势。我们将从思想上警醒起来、认识上提升起来、工作上行动起来、责任上落实起来,杜绝回避矛盾、无视隐患的“鸵鸟心态”、推诿扯皮、互相甩锅的“灭火思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眼光”,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提升“平战结合”的敏感性

一是抓重点领域。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比如,消防方面,紧盯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等场所,集中排查整治违规电气焊、违规动火、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消防设施损坏缺失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隐患;建筑施工方面,紧盯房屋建筑等重点工程,集中排查整治工程转包、违法分包、不按方案施工、危大工程管控不严、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隐患;道路交通方面,重点整治“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货车等违法载人等重大隐患;燃气方面,紧盯瓶装燃气供应企业和餐饮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城中村等使用燃气的人员密集场所,集中排查整治老化燃气管道带病运行,燃气管道被占压、穿越密闭空间、腐蚀泄漏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隐患。总而言之,就是要既坚持发现问题隐患立即整改之策,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又全面加强管控安全生产人、物、制度、环境“四要素”,建立健全自查自纠长效机制。

二是抓隐患治理。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强化“隐患就是问题”的意识,发现问题决不能纸上谈兵、应付了事,要落实“一单四制”、严加管控,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一般隐患必须立行立改;短时间整改确实有困难的隐患,要制定安全保障措施、专人跟踪督促、限时完成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已经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确保万无一失。实现问题隐患“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

三是抓监管执法。针对安全监管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只检查不执法”“有执法无处罚”等现象,积极开展“强执法、严执法”联合行动,对于各类违章生产、违规作业、违法经营行为,以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处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事故频发、非法违法行为集中的行业领域和地区,进行重点执法,从严从重集中整治一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对非法违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该退出的坚决退出,该关闭的坚决关闭。通过“分类别、分层级、全对接”的计划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树立法律权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是提高“全民皆兵”的执行力

一是全面落实责任。领导干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和属地管理原则,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心里、扛到肩上、落到实处。监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并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做到责任无盲区、监管全覆盖。生产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建立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各专委会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通报机制、问责机制,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持之以恒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安全生产工作重中之重,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切实培养提高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能力。进一步充实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公益活动,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织密基础安全生产信息收集网络,建立健全工作奖惩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巡查、发现、报告机制。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强化监测预报、风险研判,运用各类媒体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加强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健全部门应急联动机制,一旦发生事故,领导干部、责任部门靠前指挥、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街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信息员工作制度,组织楼栋长、辖区党员等热心群众开展安全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处置隐患,确保平安稳定。

四是抓好宣传教育。紧盯“人的不安全行为”这一关键环节,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安全宣传教育关键是要“接地气”和“持续念”,“接地气”就是要创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定期制作转发安全警示教育信息,打造“指尖上的宣教”工作品牌,同时抓住“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国家消防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浓厚社会氛围。“持续念”就是进一步用好应急云广播这个宣传阵地,引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演练活动,让“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成为社会共识,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