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元旦期间防疫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 : 2022-12-30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大小:

元旦将至,正值新冠病毒感染流行高峰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为确保广大市民健康平安,芙蓉区发布元旦期间重要健康温馨提示:

01 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的有效措施之一。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出现鼻咽不适、咳嗽、发热等症状时,倡导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吃熟食、用公筷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提倡使用手机点餐、付款,外卖、快递选择无接触配送。同时,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02 安全有序出行,减少聚集聚会

元旦假期,倡导大家在疫情高流行期避免跨地区探亲、旅游,尽量减少出行。倡导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探亲、旅游,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人员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严重基础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量避免出行。距离较近的,优先选择自驾出行,错峰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避免在候车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坚持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聚会,少聚餐、少堂食,主动减少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尽量减少对老年亲友,尤其是合并基础疾病老年人的探访接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03 加强健康监测,及时就诊就医

规律作息,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保持情绪稳定和身心愉悦。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或者核酸/抗原检测阳性,不必恐慌,做好个人防护,居家治疗,减少与家人近距离接触;也可根据个人意愿到芙蓉区“健康驿站”(见芙蓉区健康驿站信息一览表)自费集中隔离治疗;如有必要可通过电话向属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通过互联网医疗等形式寻求健康指导(见芙蓉区健康咨询电话一览表);若症状加重,做好个人防护后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见芙蓉区发热门诊/诊室一览表)。康复期运动要循序渐进,避免长途出行、熬夜加班等导致过度劳累,防止病情反复。

04 尽快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

实践证明,新冠病毒疫苗能显著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第二剂次加强针可以进一步提升接种人群预防感染能力、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特别是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低下人群,尽快前往就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应尽快完成第二剂次加强接种。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既往新冠病毒感染者可在6个月后接种。元旦假期,芙蓉区13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门诊新冠接种不停歇,为您提供尽快便利接种服务。

长沙市芙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