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提醒!推荐这类人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 : 2023-09-04     来源:湖南疾控     字体大小:

进入金秋9月

气温降低、学校开学等因素

均增加了流感传播的风险

预防流感,宜早行动

疾病介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全球范围,流感每年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病例,严重危害了人群健康。

相关知识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流感病毒易突变,每年世卫组织都会根据流行情况推荐下一季节流感疫苗成分,这样流感疫苗成分也就可能与上一年不同。建议流感疫苗“每年接种”,但并不意味着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时间和去年的必须间隔满整整一年。准确地说,这里的“年”是指“每个跨自然年的流感流行季节”。

例如:今年最新的四价流感疫苗有效成分含H1N1、H3N2、B/Victoria、B/Yamagata四种型别病毒株血凝素,其中H1N1,就已经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北半球季节性流感趋势更新了病毒株血凝素成分。

不同流感疫苗的区别在哪里?

目前我国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其中IIV3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IIV4为裂解疫苗,LAIV3为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的区别是,前者不含有活性的病毒成分而后者含有毒性减弱的病毒成分。它们都可以触发人体的免疫反应。

此外,目前我们国内上市的流感疫苗灭活和减毒的接种途径不一样:灭活疫苗是肌肉注射,减毒活疫苗是鼻内喷雾法。

三价和四价的区别是,后者比前者多了乙型流感中的一个谱系(可以简单理解为多预防了一系乙型流感病毒),在所含成分的甲型流感预防效果上来说本质上没有区别,均可接种用以预防流感,并无优先推荐,也就是在疫苗可及下,有啥用啥,可多种选择时根据自身条件自愿选择。

哪些人群优先推荐接种流感疫苗?

推荐接种对象有: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是容易发生流感和新冠暴发疫情的重点场所。

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免疫力较低的老年人、婴幼儿以及低龄儿童;经常出国、出差人员;慢性病患者以及体弱多病者。

流感疫苗接种程序有哪些?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版《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下面简称《指南》),流感疫苗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2 剂次以下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21-2022年度或以前接种过2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9 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可以参照《指南》规定的原则,或按照产品说明书实施流感疫苗接种。

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版《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对于「流感疫苗接种时机」的建议变化最大。在以往《指南》中,关于流感疫苗接种时间的建议一直是“最好在10月底之前完成接种”。新版《指南》中,对疫苗接种时间建议做了更新:建议“尽量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不同地区的流感流行季都是不一样的,考虑到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才能产生保护水平的抗体,以及到货时间、接种工作压力等问题,新版《指南》明确建议:疫苗到货尽快安排接种工作,并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接种服务。

流感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①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禁止接种。

②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③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患未控制的癫痫和患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不能接种该疫苗。

④注射免疫球蛋白者应至少间隔1个月以上接种本疫苗,以免影响效果。

⑤如正在或近期曾使用过任何其它疫苗或药物,包括非处方药,请接种前告知接种医生。免疫抑制剂(如皮质类激素、细胞毒性药物或放射治疗)的使用可能影响接种后的免疫效果。为避免可能的药物间相互作用,任何正在进行的治疗均应咨询医生。

⑥接种中避免空腹接种;认真阅读接种须知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⑦接种后接种完成后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注意接种后24小时不要做剧烈运动。

⑧接种后注意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持续发热等异常现象,可向接种医生咨询并报告,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⑨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后,必须间隔28天以上才可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

采取哪些日常防护措施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呢?

①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②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③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④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 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⑤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