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图书馆启动居民社保卡图书借阅服务试运行

发布时间 : 2024-02-02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社保卡也能借书了,自2024年2月1日起,湖南图书馆启动居民社保卡图书借阅服务试运行,以实际行动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提质增效。

湖南图书馆联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历时2个月将省内居民社保卡与图书馆借还书管理系统有机融合,将居民社保卡应用场景拓展到图书馆领域,打通行业间的数据壁垒,通过共享融合让居民社保卡“变身”为读者证。目前馆内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及各人工窗口已全部完成“一卡通”应用升级,充分满足读者多元化阅读需求。

在湖南图书馆阅读服务中新增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身份认证方式,所有持证读者均无需携带读者证,可通过实体居民社保卡,或在微信小程序、支付宝、智慧人社APP、长沙人社APP等渠道,打开电子居民社保卡出示二维码,实现“立刷立借立读”;未办理过图书馆任何读者证的用户,使用实体居民社保卡(电子居民社保卡)在湖南图书馆办证处现场注册后,均可在馆内免押金借阅,可借书、刊、碟共5册,借期30天(可续借一次)。

目前,长沙市养老、失业、工伤等各类社会保险和各项人才新政待遇已全面通过社保卡发放,同时全面支持以社保卡作为身份凭证办理人社业务,医疗、生育、工伤保险参保人可持社保卡进行本地和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登记结算及购药。“现在社保卡又新增借阅图书功能,功能越来越丰富。”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继续推进社保卡在交通出行等更多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带来的生活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