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 芙蓉区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 : 2021-01-01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31日,长沙市芙蓉区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会上,湖南省商务厅法规和国际经贸关系处处长、高级会计师廖光辉,就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知识作专题辅导。他从国家、省级两个层面全面地介绍了自贸试验区设立的背景、建设的意义及开展的工作,着重解读了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区域功能布局,科学严谨地从社会经济发展、制度创新、园区发展机遇等方面作了生动阐述,既有对当前形势的精准把握,又有典型案例分析,对推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各项改革和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上,芙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推动芙蓉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重大抓手,是一次历史性机遇。本次学习会的内容为芙蓉区如何建设好自贸试验区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工作方法,值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主动消化吸收,灵活运用。

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在做学习总结时指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的建设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没有现成的、固定的模式可照搬,大家要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工作。

周春晖强调,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建设要坚持以政策规划为引领,绘好建设新蓝图;与“十四五”规划相结合,高起点科学谋划,将其作为浏阳河东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打造芙蓉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抢占创新制高点;自贸试验区就是一块创新的“试验田”,要对标国际规则,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主动做好省、市改革事项承接工作,敢于先行先试、力争早出经验。要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推动产业现代化;把符合片区产业布局的重点项目企业的招引和落地作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头戏,用足用活自贸区若干支持意见、专项招商引资政策。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打造发展增长极;借鉴先进规划理念,结合区情实际科学编制“一方案两规划”,精心谋划自贸试验区内用地规划、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使自贸试验区发展的空间更开阔、功能更完善、特色更鲜明。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王杨

编辑:唐甬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