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六稳”“六保”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11-13     来源:长沙市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活,经济活”重要指示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指示精神,围绕“六稳”“六保”中心工作,突出“稳金融”“保市场主体”,推动中央、省、市、区资金支持政策落实落地、服务保障及时到位,同时着力助力复工复产、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截至2020年11月10日,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稳金融

(一)开展地方金融行业监管

对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授牌,在芙蓉区注册经营,省、市授权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监管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行、融资租赁4个地方金融行业(包含10家持牌融资担保公司、7家持牌小额贷款公司、10家持牌典当行、1家持牌融资租赁公司)常态化开展行业监管,不定期开展业务检查,确保各企业合法合规开展业务。

(二)开展P2P网贷机构专项整治

落实《关于印发长沙市P2P网贷机构清退工作方案的通知》(长打非办发〔2020〕2号)文件,制定了区级工作方案,于5月份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P2P网贷机构清退工作,对58家P2P网贷机构(含26家法人机构、32家异地在长分支机构)进行了分类整治。法人机构中,7家立案侦办,7家吊销营业执照,2家注销营业执照,20家列入异常经营名录,3家正在清退资金;分支机构中,1家外地公安机关立案侦办,15家注销营业执照,4家列入异常经营。

(三)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1、防范非法集资

6月是国务院处非联部署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月,其中6月15日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日。活动期间,共组织全区14个街道(园局)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14场次,“七进”活动106场次,参与群众共8968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8930份,购物袋等其他各类宣传品4010份,悬挂海报、展板、横幅等共125个,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58块,电视台新闻报道2次,网络新媒体报道7次,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宣传2次,发送短信510条。宣传日当天,开展了进农贸市场集中宣传活动,设置了1个宣传主场、14个宣传分场,共邀请20余家金融机构参与,设置了26个宣传篷或展台、52块展板、32条横幅,共计发放打非宣传资料、小礼品10000余份。

2、处置非法集资

共检查企业3471家,发现19家涉嫌非法集资企业,正在进行“打早打小”风险提前化解工作;推动新发案件立案5起,无因不立案引起的50人以上大规模集访;推动陈案处置6起,已经审结4起;制定“宇达”案善后处置方案,做好信访维稳相关工作。

二、保市场主体

(一)落实经济发展奖励政策

落实《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芙蓉发〔2019〕7号)文件,牵头“金融机构总部租赁办公用房补贴”“企业上市奖”初审工作,共评审租赁办公用房补贴1家,发放办公用房补贴资金18万元;企业上市奖励3家,发放上市奖励资金60万元。

(二)争取省级资金

协助省、市开展地方金融行业监管工作的同时,为保障企业正常经营,为芙蓉区3家持牌小额贷款公司争取省级小额贷款公司风险补偿资金共计127万元;在2020年省级完善金融体系奖励资金之际,帮助辖内1家证券咨询公司申请省级奖励资金12.7万元。

(三)建立政府性平台融资担保公司

由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出资设立的长沙隆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于5月29日获得了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隆平融担设立阶段工作已全部完成;6月4日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已领取营业执照,为保证业务顺利开展,目前正对接银行准入。

(四)筹建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芙蓉工作站)

引入国内排行前列的IPO中介和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在人才引进、平台建设、项目配置、政策扶持和产业联动等方面提供全生命周期专业配套服务,支持芙蓉区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建立企业上市中介机构库、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和服务群,有针对性地邀请行业专家入群或上门精准辅导。芙蓉区A股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四板股改板(含标准板和成长板)挂牌企业14家。

三、助力复工复产、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力做好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服务工作,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一)推出线上服务,对接金融机构和企业供需。

完善了“蓉易办”平台的“蓉e贷”融资对接模块,发布各银行贷款最新政策,目前已有7家省级分行在“蓉e贷”上线信贷产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创造了便捷有效的互通平台;建立信贷融资咨询顾问群,引导全区10家金融机构全部进驻,及时发布相关金融产品及金融政策,在线解答企业问题;设置指定邮箱,收集企业融资需求,第一时间梳理汇总并对接战略合作银行,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渠道畅通作用。

(二)稳定信贷,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纾困工作。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已发布6批次金融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共计1524家企业,与10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计为406家企业贷款46.40亿元,平均贷款利率5.12%,其中受疫情影响特别困难的餐饮酒店行业共获贷款13家,金额2.67亿元。

(三)运用政策,为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贷款。与长沙农商行签订了风险基金补偿协议,创新“复工闪贷”信贷产品,纳入风险补偿基金的企业共计262家,已有48家企业共计获得风险基金贷款4650万元。

(四)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企业特殊困难。针对企业融资难点及时间紧迫性现状,协调银行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灵活运用视频存证、线上审批等方式开展调查和审批,简化受理、审批及放款流程,提高信贷服务效率。成功为长沙万维信息网络服务有限公司、198酒店等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急需资金。

今后,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发挥职能部门专业优势,做好各项金融工作,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