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共话自贸试验区

发布时间 : 2021-01-08     来源:东湖街道     字体大小: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118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剧场内暖意浓浓、大咖云集,来自芙蓉区60余名院士专家、政企人士,借用学习新思想、开启新征程、长沙微宣讲”——《就认这个理》新平台,以东湖夜话形式共商自贸区发展之新机遇,共展芙蓉高质量发展之新作为,探具有芙蓉特色的自贸试验区新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长沙市委宣传部副县职干部刘菊娥芙蓉区委副书记、党校校长蒋红波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伍艳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谭雄伟,副区长黄金国,以及东湖街道辖区院校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时间的指针稍微往回拨转,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的朋友圈热度还在持续升温的时候,另一重磅消息再次在媒体和朋友圈接力沸腾,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现场,大家就长沙如何生动诠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如何接好自贸试验区的绣球,踏上创新开放的风火轮,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展开深入交流。“就认这个理”宣讲团成员刘哲和毛艳分别以《核心技术是怎样“炼”成的》《鲲鹏展翅》为题进行了理论宣讲。面对新的机遇,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怎么看、怎么办、怎样干?芙蓉区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用《自贸区来了,我们怎么干》表达了独特见解;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所长赵正洪,从如何在种业上补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进行深入阐释;芙蓉区商务局局长戴静以《这一刻,将拉近我们与世界的距离》阐释了自贸区带来的深远意义。

现场互动环节更是将活动引入高潮。袁隆平、印遇龙院士的视频寄语振奋人心。省市领导专家现场解读自贸试验区有关政策;湖南省农科院等院所结合单位农业种业优势资源,就立足芙蓉片区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进行交流;湖南农大负责人提出,要结合学校开展中非农业发展与合作,立足芙蓉片区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与会人员纷纷为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如何乘风而上、借势而行献计献策

据悉,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9月正式获批,其中长沙市芙蓉区有1.89平方公里(主要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全部、东湖村部分)。芙蓉区先行谋划,按照“一主一特一新”定位,推进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贸易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一主”重点发展以跨境电商、软件信息、人力资源、标准化等为主的高技术性和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中部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一特”按照“种业硅谷”定位,以建设“国际种业”总部基地、技术创新中心、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等为载体,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生物育种等优势产业,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一新”则以中非农业科技交流合作、对非可可和坚果等非资源型贸易、中非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中非国际标准认证咨询等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对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全力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区“四区”驱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