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楼宇经济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 : 2020-06-28     来源:芙蓉楼宇     字体大小:

芙蓉区一直把楼宇经济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抓手,问空中要资源、向空中要效益,破解发展瓶颈。近年来,芙蓉结合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积极引导新建楼宇向CBD核心区聚集,形成了以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三条城市干道两厢为主体的三大楼宇经济带,全区共有重点楼宇98栋,面积约600万平米,其中重点在用商务楼宇55栋,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重点楼宇入驻企业5700余家,楼宇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1.创新平台机制,做精楼宇服务一是推“楼长制”。2017年,芙蓉区率先全市推出重点楼宇楼长制,由县级干部担任楼长,明确招商引资、信息化建设、宣传推介等工作职责助力楼宇经济发展。二是创新帮扶平台。建成楼宇服务站16个,建立健全定期走访、问题交办、全程代办、联席会议、台账对接等制度,为入驻企业提供党务、政务、商务、事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形成了楼宇服务站建设运营“十个一”模式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惠企资源,构建“互联网+企业帮扶”新模式,打造掌上服务“蓉易办”APP和微信公众号,为企业量身订制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提供“六个蓉e+一个指南”等创新优质服务有效解决法律、财税、人力、科技、金融等问题三是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加强企业帮扶优化营商环境”长效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发布《芙蓉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开“企业服务直通车”通过日常走访、首问责任、交办解决等长效措施,定期召开企业帮扶联席会议将企业“共性”问题进行集中会商和处理,实现涉企问题“闭环管理”,企业“获得感”有效提升。

2.强化政策引导,实施“精准灌溉”出台《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芙蓉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重点扶持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促进软件产业集聚发展;针对疫情影响,迅速出台《芙蓉区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七条措施》,引导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3.积极筑巢引凤,提升发展质量一是发挥专业楼宇的集聚效应。树牢产业链思维,引导区内企业向同类行业、功能相近的楼宇集聚,打造和做强律政、文创、金融、房产等6栋专业特色楼宇,促进楼宇特色化集聚发展吸引大批市场主体入驻,不断提高楼宇经济的入驻率和税收贡献率。二是突出商圈环境的整合效应。结合“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和社区提质改造,对楼宇聚集的重点商圈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先后投入4.6亿元建设白果园化龙池历史步道、投入1.46亿元对商圈周边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的标准,打造五一广场商圈、芙蓉广场商圈、万家丽商圈等一批管理有序、环境优美、功能便利的精品商圈,推动各大商圈成为商贸繁荣区、三产集聚区、业态引领区,助力国金中心、世茂环球金融中心等一批商业地标迅速崛起,激发出强大的政策红利和市场活力。三是释放存量文章的增量效应。全力盘活存量楼宇资源,针对楼宇老旧、品质低端、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等突出问题,引导银华大厦、香泽南湖大厦、惠农大厦等楼宇提质改造加大重点楼宇的招商引资力度,定期发布楼宇资源信息,依托楼宇推介会、楼宇资源对接会等多场楼宇资源推介会,大力引进优质企业。2019完成重点楼宇招商面积20.61万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