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行政观摩庭 一堂生动法治课——芙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出庭应诉

发布时间 : 2023-07-19     来源: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23年7月18日上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原告陈某某诉被告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一案,芙蓉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徐青春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法制工作人员及执法人员现场旁听观摩。

这起案件的缘由,是原告陈某某向芙蓉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请求责令芙蓉区行政执法局对其举报依法发放举报奖励,经芙蓉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后,向法院提起诉讼。

庭审前,徐青春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案情汇报,深入了解案件事实与相关法律依据,做好庭前应诉准备工作。庭审中,徐青春认真听取原告意见并发表了最后陈述,他表示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本质要求,政府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感谢原告对政府行为的监督。司法资源、行政资源都属于公共资源的一部分,希望原告理性维权,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副区长出庭,对区政府各部门、街道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并向社会大众展现了区政府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接受监督、尊重支持司法的良好形象。近年来,芙蓉区多措并举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调度,作出重要部署;二是规范行政应诉流程,结合本区实际,制发《长沙市芙蓉区行政应诉工作办法》;三是形成相关工作机制,强化府院协同联动,落实旁听庭审制度。2023年芙蓉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接下来,芙蓉区将持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