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前“环扣环”研判 庭上“面对面”解惑 ——芙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出庭应诉

发布时间 : 2023-11-03     来源:司法局     字体大小:

2023年11月2日下午,陈某某诉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一案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芙蓉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徐青春同志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芙蓉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芮岸伟同志作为委托代理人参加诉讼。

庭审前,徐青春认真听取了相关部门的案情汇报,详细了解了本案案情和争议焦点在法庭的主持下,庭审围绕涉案不予受理行政复议决定认定事实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适用依据是否正确以及不予受理行政复议决定是否对原告权益产生实质影响等问题展开法庭调查和辩论。在最后陈述环节,徐青春主动发声,对原告的主张作出回应,并充分发表了对案件的看法

本次庭审活动是芙蓉区践行中共湖南省委依法治省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工作方案》的一次生动实践。副区长主动出庭应诉,代表区人民政府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坚持倾听人民群众诉求,真正做到“出庭又出声”,有力提升政府公信力。2023年1到10月,芙蓉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案件当事人“告官能见官”,对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府院联动具有长远性的意义。

下一步,芙蓉区将继续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关键少数”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长沙、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