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把握新发展机遇,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

发布时间 : 2022-04-21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浏水汤汤,不舍昼夜。

大河两岸,三千年弦歌不绝的古老土地正跳动着“高质量发展”的蓬勃脉搏。

在这里,有全市最精致的园区,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可用土地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亩均税收、亩均产值连续多年在7个省级园区中均位列第一。

在这里,有中部最挺拔的楼宇,国金中心主楼高度达到452米,集聚着国内外400余家品牌,2021年营收超90亿元。“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为长沙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活力。

在这里,有湖湘最悠久的历史,白果园、化龙池、都正街等街巷更新保护,官街、商街、文街的历史浸润滋养,呈现出大城之央的品质风貌。

面积仅42.8平方公里的芙蓉区,以占全市1/276的土地创造了近1/10的经济总量,以占中心城区1/28的面积贡献了近1/6的经济总量,单位效益稳居长沙第一……

回望过往奋斗路,荡胸生层云。从静谧的白果园到澎湃的浏河东,从鳞次栉比的芙蓉CBD高楼到拔节生长的东岸全新发展主战场,从唐宋大家伫立的老街古巷到为中国农业强“芯”的种业硅谷,写就的是绚烂耀眼、荡气回肠的发展诗篇,舒展的是产业繁盛、诗意栖居的壮美画卷。

眺望前方奋进路,扬帆但信风。一头接续豪迈挥就的百年辉煌,一头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省会”冲锋号吹响,大城之央的芙蓉区再次迎来重大发展历史机遇。

凝心强省会,聚力开新篇。“芙蓉区作为省委驻区、中心城区、三产强区,将切实扛起‘强省会’主体责任,坚持和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强省会’战略的生动实践中把握历史机遇,当头雁、树标杆,打头阵、作示范,率先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表示。

新一轮发展的大潮正在芙蓉大地上汹涌澎湃。

↑芙蓉区跨河“东进”,“一河两城”的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一以贯之强优化 做营商环境“标杆区”

“环境优则发展优,发展优则城区强。”

近年来,芙蓉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锚定打造中部地区营商环境标杆区目标,以“软环境”夯实“硬支撑”,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针对国际国内大环境和区域具体情况,芙蓉区以系统性思维加大营商环境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保障和加速助力,将营商环境的“芙蓉”招牌擦得更加闪亮。

“听说过‘最多跑一次’,但没想到,在芙蓉区,连一次都不用跑。”近日,在芙蓉区政务大厅帮代办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直接通过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就完成了公司注册申报,李永不由得发出由衷感叹。

“无需到现场办理,稍后您加入我们的QQ群,我把相关资料发给您。”4月18日,在芙蓉区政务大厅,帮代办工作人员正通过咨询电话指导办事群众线上办理业务。原来,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同时也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政务服务,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制作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导办视频,推出网办事项扫码链接,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宣传,发出“不见面审批”倡议,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减少人员聚集,保障办事群众安全。

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构造“省时”政务环境。在今年疫情期间,芙蓉区通过有效引导,“网上办”事项业务量大幅增长。3月17日至4月19日,芙蓉区“一网通办”系统办件量共计96148件,是去年同期办件量的近9倍。与此同时,芙蓉区各级各部门持续开展“百日暖企”等专项行动,走访收集64家企业问题建议,截至目前,已办结50家,让企业轻装上阵、开足马力。

秉承“未诉先办”理念,芙蓉区12345政务热线采取“尊重呼应、及时响应、迅速反应、有效回应”机制,真心实意地倾听民意、回应民声,实实在在地直面难题、解决问题,全区12345政务热线一季度回访满意度达99.07%。

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打造“省钱”的发展环境。通过举办政银企对接会,今年一季度,芙蓉区已为30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推出“蓉e贷”微信小程序,创新实施企业发单、银行抢单,已累计为779家企业提供了贷款服务,贷款金额达到65.03亿元。

加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营造“省心”的法治环境。成立“驻省建行信用卡中心诉源治理工作站”,由区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等部门共同研究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为企业上门开展法律风险防范专题培训。成立“惠企便民”提优服务园区警务专班,今年一季度,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9个,化解2起矛盾纠纷,收集企业意见建议62条……

营商环境更优,发展势头更劲。2022年一季度,芙蓉区市场主体总量增长向好,主体结构持续优化。截至3月31日,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35763户,净增3098户,全区企业总量达61330户,净增2802户。

←芙蓉CBD鳞次栉比的高楼,写就了芙蓉区绚烂耀眼的高质量发展诗篇。  均为陈飞摄

凝心聚力强产业 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强省会”,必须强产业。

2月7日上午,春雪纷飞。浏阳河畔,芙蓉区总投资约25亿元的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涉及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市政道路、住房保障等多个方面。

今年3月7日,春风拂岸。在浏阳河东岸的湖南农业大学,瞄准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种业实验室——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集中开工,计划建成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10个。

4月19日上午,春意盎然。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芙蓉区现场签约湖南5G通信数字应用产业园和创世纪种业华中育种创新平台两大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32.5亿元,为全市实施“强省会”战略、高质量发展注入芙蓉动能。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捷报频传的项目建设是芙蓉区强产业的一个精彩篇章。据介绍,今年,芙蓉区共铺排市重大项目93个,年度计划投资107亿元。

强产业,重在强六大主导产业和生物育种特色产业。

看自身,目前,芙蓉区全区重点楼宇98栋,总建筑面积约632万平方米,楼宇经济一直是芙蓉区经济工作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抓手。隆平片区“种业硅谷”,是中国生物育种研究院所和种业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研发创新能力引领全国。这里的水稻企业占全省五成,国际级创新平台占全省七成,省级及以上农业类科研院所占全省近八成,拥有7位“两院”院士。

去年以来,芙蓉区以楼宇、园区、自贸区为产业平台,坚持把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创新引领、业态高端、特色鲜明的“6+1”现代产业体系,全面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以“强产业”有力支撑“强省会”,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现代服务业优势显著。2021年,全国最大典当集团子公司汇方典当成功入驻,隆平发展完成上市报辅,英氏控股、兵器集团即将上市报辅。柏悦酒店、苹果直营店(Apple Store)等首店先后落户,国金中心营收超90亿元。商务服务“掐尖”取得重大进展,红海集团、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等头部企业成功进驻。软件业“一园四区”聚力蓄能,实现营收18亿元,金天鹅、盛鼎等企业获评省级软件名品,现代服务业塑造新优势。

自贸试验区成果丰硕。2021年,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累计新引进重点项目19个,涉及投资237亿元;新增企业421家,新增“四上”企业15家,成功引进怡亚通、中农正邦等“三类500强”企业2家;全年完成进出口额12.79亿元,增长931.45%,增速居五个区块之首。2022年一季度新增企业129家,新增“四上”企业5家。

种业硅谷加速崛起。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实现“破零”。正邦集团湖南总部、中信种业硅谷商业中心等“三类500强”项目进驻园区,种业产业链实现规模以上产值47.19亿元,同比增长17.33%。

今年,芙蓉区还将重塑芙蓉CBD,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消费经济,力争新培育税收过十亿元楼宇1栋、过亿元楼宇1栋以上;全力打造种业硅谷,加快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成果转化,积极服务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力争种业及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加速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建设,推动湖南文化广场等九大项目投产建成,实现文化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中国黄金街是芙蓉区打造的又一条特色街区。

 精耕细作强品质 做城市风貌“展示区”

“墙刷了,路平了,电线管网也下地了,50多年的老房子,改得像新的一样,别人都夸我们住进了小洋房。”4月15日,说起小区的改造,韭菜园街道煤炭大院小区居民赞不绝口。去年以来,在芙蓉区,与韭菜园街道煤炭大院小区居民一样,感知到生活“小确幸”还有上宜园5号宿舍等17个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居民。

城市的品质形象,一头关系到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辐射力,一头关联着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打造城市品质样板,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是芙蓉区的奋斗目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围绕打造城市品质集中展示区目标,近年来,芙蓉区以绣花功夫打造高品质“精致城区”,一幅精致精美的芙蓉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走进今天的白果园片区,白果园巷、苏家巷、登隆街等诸多历史街巷修旧如旧,蜿蜒向前的历史步道串联起千年时光,明清风貌的民居与民国时期的建筑呼应成景;历史人物的绘像跃然墙上,青翠欲滴的爬山虎沿墙舒展,为“古人”倍添生趣;利用光影技术打造的“虚拟现实戏台”,让长沙之夜曲声不断、弦歌不绝。

推进老城有机更新。近年来,芙蓉区对一大批老街巷进行有机改造升级,在留住老长沙记忆的同时,也让老城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2021年,芙蓉区城市更新加快实施,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7个、棚户区改造295户、危房改造116栋,城中村改造全面清零。

焕新升级城市窗口。去年9月以来,长沙启动火车站东、西广场提质改造项目。长沙火车站西广场建成逾40年,曾经的“灰头土脸”彻底“改头换面”,颜值更高,停车更有序,智慧厕所、智能停车位为城市建设增“智”又增“质”。广场前,沉寂多年的音乐喷泉也重新唤回长沙人的记忆。

刷新城市颜值风貌。2021年,芙蓉区对五一商圈等重点区域实现常态化精细化管理,五一大道、营盘路等12条道路空间品质全面提升。用心装点城区绿化空间,新增街角公园、游园6个,新增绿地面积9.1万平方米。空气优良率稳定在80%以上,浏阳河芙蓉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品质芙蓉绽放新魅力。

据介绍,2022年,芙蓉区将举全区之力强东部,着力推动浏阳河以东片区产城人融合,促进“一河两城”东西互动、比翼齐飞。全面升级交通路网,完善综合配套,构建便利生活,提升宜居品质,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坚持“留、改、拆、补”并举,加快实施湘雅二医院片区、蔡锷中路两厢、火车站片区城市更新,以点带面推动城市更新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与宜居环境相协调、与历史文化保护相促进,让老长沙记忆常在、新长沙风韵无限。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让高品质生活体现在城市建设、管理、运行的每个细节中。

一心一意强保障 做民生普惠“示范区”

“强民生”是“强省会”的根本目的,也是“强省会”的必答题。

学位、车位、床位、厕位、梯位,看起来都是一些生活小事,然而,每一件都关联着老百姓的幸福。对老百姓来说,身边的这些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

去年以来,芙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在“强省会”中“强民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民生五位”,突出抓民生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为老百姓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去年12月23日,在芙蓉区马坡岭街道,楚怡学校新校区正式开工建设。据介绍,项目占地面积35亩,总投资1.5亿元,办学规模36个教学班。

“很期待,楚怡学校是一所百年名校,有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人才辈出,学校还是湖南省体操传统项目学校。”开工仪式吸引了附近许多居民前来围观,居民杨英说,今后,小朋友在家门口上好学又多了一个选择。

除了楚怡学校开工外,为了让浏阳河畔好读书,去年,东雅中学、育英三小等“两校四园”顺利开学,新增学位2430个。

“孩子在东雅中学已经读了快一年,各方面变化很大,他自己也感觉收获颇多。”学生家长刘军说,去年秋天,他满怀期待迎来东雅中学开学,没想到儿子就真的作为第一批学生入读了这所市政府重点打造、市教育局直属的示范性公办中学,简直就像做梦一样。

学有优教,让许许多多像刘军一样的家长感受到了真切的幸福。而下楼有梯,则让李湘树等老人体会到了期盼已久的便捷。“真是太方便了,按下电梯按钮,几秒钟就到了家门口。”芙蓉区湘湖街道湘湖社区泰时新雅园小区的李湘树老人感慨道,以前可麻烦了,上楼得紧扶栏杆爬六七十级台阶,要是买了东西回来,双手都提了袋子,还得叫人来帮忙。

芙蓉区属于长沙主城区、老城区,现有多层住宅大部分建于上世纪末且未安装电梯。上下楼出行成为困扰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一大难题。去年,芙蓉区坚持从“装前、装时、装后”三方面同时发力破解难题,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方便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持续推进落实,既有住宅电梯加装200余台,帮助近万群众告别了“爬楼难”。芙蓉区也因此入选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推荐名单。

小厕所也是大民生,车位床位位位连着民心。去年,芙蓉区围绕“五位”,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居民幸福全面“提速”:新建公厕5座,长沙火车站公厕完成智能升级;新改建停车场17个,全区新增停车位8272个;区图书馆、文化馆建成开放;新建4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8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东合新苑等高层安置小区建成交付,近7000名居民即将入住新家……

今年,芙蓉区计划新增泊位10000个,重点对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重点区域进行综合治理。新改建“厕位”方面,计划新建8座公厕,提质改造28座公厕。深入推进“教育强区”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持续擦亮“幸福教育”品牌。加快湘一芙蓉中学、楚怡小学新校区建设,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稳定在50%以上……新的一年,建设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芙蓉区步履更加坚定铿锵。

不负浏水之托,不负城心之志。今天的芙蓉,把握新的发展机遇,锚定新的发展坐标,正加速奔跑在践行“强省会”战略、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的新征程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