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长沙市芙蓉区: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营造“近悦远来”生态

发布时间 : 2023-02-0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近年来,湖南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论中,湖南省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七位,长沙市在各城市(不含直辖市)中排名第六位。

作为长沙市中心城区的芙蓉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立足区域实际,多措并举,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向好,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服务市场主体做优做强

2019年以来,芙蓉区已连续出台4版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包括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20条”、2020年“打造‘四省’营商环境20条”、2021年“百日暖企20条”和2022年“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加快建设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区行动方案”。

今年出台的《芙蓉区2023年“服务市场主体 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试行)》,作为第五版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政策能落地、行动有聚焦、市场主体有获得感为标准,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政策涵盖服务市场主体、服务企业人才、政务服务提效、企业降本增效、企业权益保护、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更注重系统集成、全生命周期、超前服务、数字赋能和工作实效。在系统集成方面,致力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公共服务、法治环境等领域协同发力。在全生命周期方面,围绕企业稳岗用工、法律服务等环节,提供全链条服务。

优商助企氛围日益浓厚

芙蓉区创新打造营商环境“520”品牌,设立“520企业服务日”。2022年,在“520企业服务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芙蓉区集中兑现2022年度经济发展扶持奖励4025.84万元。在企业服务专员联企行动中,设立14个片区专员联企行动工作小组,为辖区1292家企业配备企业服务专员,解决各类问题333个。

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惠企资源,芙蓉区构建“互联网+政务+金融+大数据”新模式,全新打造“蓉易办”“蓉社通”微信小程序,升级“蓉e贷”小程序,提升政务便利度、扩大政策触达率、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蓉e贷”平台累计为40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支持68.4亿元。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芙蓉区延伸区级政务大厅服务触角,加大放权赋权力度,大力推行便民服务进商区、学区、园区、社区。目前,社区可办政务服务事项86项,街道可办政务服务事项165项。在长沙市芙蓉区五一商圈核心区域建立“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和“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驿站”,在隆平高科技园设立24小时智能办税服务厅,推动“办事不出厅、不出楼、不出圈、不出园”。

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截至2023年1月底,长沙市芙蓉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5.1万户,其中,企业达7万户。长沙市芙蓉区将全力服务市场主体,为长沙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