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会 芙蓉在行动⑧|做强金融保障 为强省会注入金融“活水”

发布时间 : 2022-07-11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芙蓉区《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明确提出,将重点推进金融保障专项行动,做大金融产业总量,落实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做强各类金融支持,为强省会注入金融“活水”。

做大总量 金融业税收瞄准20亿目标

芙蓉区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区域性总部抢滩

长沙自古以来商贾云集、流金淌银。芙蓉区宝南街因宝南钱局而得名,宝南钱局的铸币历史从康乾盛世至清末,长达两个多世纪,成为旧时创造财富的圣地和今日湖南金融业的源头。

从源头到龙头,以金融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已经逐渐成为芙蓉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五一路至芙蓉路“金十字”区域,成熟的配套、便利的交通、聚集的人气,让芙蓉区不仅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的区域性总部抢滩,更活跃着互联网大数据服务、供应链金融等各类新兴业态。

截至目前,区域内已集聚发展了金融监管一级总部、银行省级分行以及保险、证券省级分公司等60余家,地方金融行业法人机构以及金融网点更是星罗密布。随着高端律所、典当行业、融资担保公司、证券公司的大力引入,芙蓉区现代金融产业体系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协同发展、交相辉映。2021年,芙蓉区实现了金融业增加值283.7亿元,同比增长5.8%,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22.4%。

一个个立足全省、辐射全国的重量级金融机构,正不断以蓬勃发展之态势为芙蓉区金融产业发展积势蓄能。立足于做大金融产业总量,未来几年,芙蓉区将加快芙蓉中路金融聚集带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打造外向型金融发展示范区。到2026年,金融业增加值3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5%,金融业税收超20亿元。

东风正起 芙蓉企业加速驶入“新蓝海”

芙蓉区“书记直通车”进企业

今年年初,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将积极抢抓国家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我省企业境内外上市。

今年6月,长沙出台《长沙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岳麓登峰”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更多有吸引力的政策“干货”,助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凭风好借力,送我上青云。在省、市、区多重政策的叠加扶持下,芙蓉企业,正加速驶入“新蓝海”。

园区250多万元的经济奖补送上门、芙蓉区“书记直通车”进企业......连日来,芙蓉区一系列助力企业上市发展的“组合拳”,让英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斌倍感暖心。成立于2008年的英氏控股集团,是芙蓉区本土成长起来的龙头企业,也是芙蓉区上市后备企业。作为国内目前在孕婴童产品产业品类最齐全的大型综合性孕婴童产品专业化集团公司,英氏控股布局辅食、纸尿裤、营养品三大品类,三大品牌“英氏忆格”、“舒比奇”、“wellingo”齐驱并进,并开辟了中国婴幼儿辅食产业发展新蓝海。

“从2018年开启上市征程,此时此刻,前所未有的感受到距离敲钟近在咫尺了!”对于政府真心实意的帮扶,英氏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马文斌难掩喜悦:“经济奖补就像‘及时雨’,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而12个政府部门一把手携带公章,对我们上市所需的备案文书进行集中审核、盖章,在英氏控股上市‘冲刺’阶段,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更是一次有力的‘助跑’。”马文斌表示:“在政策的鼓励和政府帮扶之下,企业正在加足马力,朝着资本市场进军。”

同样位于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的隆平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聚焦种业和生物技术的科技公司,2021年9月,隆平发展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公司致力于种质资源创新、生物技术开发、植物病理、产业信息化及数字化开发等前沿解决方案,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技术变革,推动建设丰产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大型机械整齐排列、工程车鸣笛……前不久,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全球主要粮油作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和穿梭育种(长沙)示范基地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湖南省首个种质资源隔离基地,旨在贯通全球作物种质资源和国产作物育种品种的“种源引进——隔离鉴定——测试选育”全链条,搭建以湖南自贸区为中心、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物种业相关种质资源进出口及成果转化平台。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全球主要粮油作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和穿梭育种(长沙)示范基地作为隆平发展全球种质资源的“中枢”,将负责中国、巴西、美国、阿根廷等国家种质收集保藏、利用测配等,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

从1996年芙蓉区诞生第一家上市企业华天酒店,到去年隆平发展完成上市报辅,今年英氏控股等企业跑出上市“加速度”。截至目前,芙蓉区拥有A股上市企业5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24家。落实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芙蓉区将加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大培育力度,到2026年,力争新增上市公司(含过会)1 家。

强化支持 以金融“活水”浇灌企业成长

为重点企业授予“金融重点服务企业”牌照

近日,由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交‘蓉’携手助千企·赋能实体稳经济”——芙蓉区政银企科技型专题对接会在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举行。

现场,为10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授信签约。此前,芙蓉区还联合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实地走访,将好政策、优服务送上门,助力破解科技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题,为芙蓉区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贷款授信,合计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

从起点到初心,去年年初,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重新迁回芙蓉区。今年以来,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落实金融支持稳经济各项工作措施,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金融需求的力度,聚焦科技金融、绿色信贷、制造业、专精特新等实体经济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金融力量助市场主体提升活力。

作为全省传统的金融中心,这是芙蓉区发挥金融业集聚优势,以金融反哺实体经济发展的缩影。2019年,芙蓉区打造了全省首个区县级政府主办的线上融资金融服务平台——“蓉e贷”,经过多轮改版升级,目前引入了14家金融机构入驻,该平台自从上线以来,通过落实“白名单”制度,抓好“点对点”的服务工作,目前已帮助824家企业获取银行贷款65亿元。

今年以来,芙蓉区先后开展了3次大型政银企对接服务,搭建起政府、银行、企业沟通联系的桥梁,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企业稳健成长。同时,芙蓉区还通过发放强省会战略“金融重点服务企业”牌照,不断提质金融服务。目前,区内已经有隆平发展、琴海数码、铭弘体育等49家企业纳入“金融重点服务企业”名单,涵盖生物种业、医疗科技、文化传媒等各类专精特新企业、重点产业。

据悉,芙蓉区将为持牌企业提供优质银企对接服务,引导银行机构通过项目贷款、资管计划、投贷联动等方式,加强对持牌企业融资支持力度;通过聘请相关领域专家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服务和定制服务等形式,免费开展每年不少于5次的上市辅导培训;将企业上市(挂牌)改制中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绿色通道管理,缩短审批时间,简化审批手续等六大政策“干货”,支持企业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