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全员 以园区精彩为全市添彩

发布时间 : 2022-02-08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效果图

7日,新春上班首日,长沙天降瑞雪。下午2时45分,一辆中巴车驶入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车上下来一人,径直向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刘志贤走去,两只滚烫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来的正是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谭雄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带领班子成员向企业家和企业员工送上新春祝福,也送来了园区的暖心政策。

交谈中,刘志贤越聊内心越温暖,发展信心越来越足,也愈加强烈地感受到今年园区产业发展的雄心和决心。

原来,2022年是隆平高科技园的“产业发展年”。立足于此,园区在全市首创性实施“全员招商、全员联企、全员出彩”三大行动,扎实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助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不只是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园区企业华智生物、隆平高科、扬翔农牧、仟吉食品等重点企业,7日也迎来了园区主要负责人的“上门春访”,同样收到了“政策大礼包”。现场,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们抒情谊、提诉求,也针对“产业发展年”如何干,聚智聚力、献言献策。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负春光谋新篇。隆平高科技园开局就是实战,起跑就是冲刺。今年,园区将坚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大抓项目、狠抓产业,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创种业振兴、强省会新局面。

紧牵产业“牛鼻子” 打造种业创新高地

为何隆平高科技园要把今年定为“产业发展年”?

从园区使命担当来看,去年省、市党代会,省、市两会纷纷传递出信号:打造“三个高地”、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抓项目、兴产业。

从园区发展经验来看,产业兴则园区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在隆平高科技园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产业就是园区的命脉,现代种业和现代服务业就像经济马车上的两个巨大车轮,释放出澎湃动力,驱动着园区频频上演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园区企业香他她制作的菜肴,成为长沙白领日常就餐的选择。园区供图

在过去的2021年,隆平高科技园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园上下顶住压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代服务业不断做大做强,现代种业持续做精做深。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各项指标稳中有升,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5%,“四上”服务业营收增长30%,高新技术产值增长20%,工业投资增长184%,完成全口径税收25.2亿元,增长41.5%,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30万元,领跑全市省级园区。

重大平台取得新突破。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写入省、市党代会报告,纳入省、市发展战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实现我市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破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湖南唯一典型案例上报农业农村部。

项目建设描绘新蓝图。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启动建设,凯德隆盛、琴海数码完成建设,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位居全市园区第一,合平路两侧、京港澳高速以西板块呈现全新面貌。

产业发展焕发新生机。全年引进优质产业链企业64家,正邦农牧、海大集团为“三类500强”企业;引进湖南生猪大数据工程中心、中农正邦、山润茶油湖南总部基地等8个过亿元项目,实现产业链总投资51.7亿元;隆平发展成功上市报辅,种业产业链条更加健全;岳麓山实验室隆平片区、农大农科院片区在园区范围内建设,将带动投资超200亿元;英氏集团、绿叶生物等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加快成长;美地思、芙蓉标准化小镇、广发隆平软件集聚区形成新集群,规上软件服务业营收增长35%,全国首家湖南智慧物流数字平台落地运营,仅10天实现税收100万元,营收超1000万元;全年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达61个,3家机构获评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稳中有进”总基调,隆平高科技园将始终抓牢产业这个“牛鼻子”,激活一园经济,带动一方发展。

总的来说,隆平高科技园将围绕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种业科技创新高地,服务好创建岳麓山实验室,持续做好“创新”“融合”“存量”“品牌”四篇文章。在党建引领、体制机制、营商环境、关键技术上持续创新,在园区与隆平片区、自贸区块、驻园单位发展上不断融合,在转型升级、项目达产、楼宇去化、土地开发、资源整合上做优存量,在大型活动、知名企业、标志性项目上强化品牌,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以园区之精彩为全区、全市添彩。

具体来说,园区将2022年定为“产业发展年”,全年目标为区级税收增速达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5%,“四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达15%,限额以上社零总额增速达1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5%,产业投资增速达10%。

做好“三个全员”实现产业跨越

天下事当于大处着眼,小处下手。“产业发展年”如何具体推进,怎样才能出实效?隆平高科技园已然成竹在胸——实施“全员招商、全员联企、全员出彩”三大行动。

芙蓉中央产业园三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这既是园区实施“产业发展年”的有力保障,也是助力打造“三个高地”的应有之为,更是主动彰显强省会战略的园区担当。

全员招商,人人都是“招商员”

什么是“全员招商”?顾名思义,就是园区管委会每一个“隆平人”都要强化“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的意识,参与招商引资,为园区“产业发展年”添砖加瓦。

众所周知,众人拾柴火焰高,集中力量才能办大事。这样的决定,是顺应时代之势,更是园区之需。这意味着,在当下日益激烈的招商热潮中,各城市,尤其是各产业园区的领导干部绝不能当甩手掌柜、袖手旁观。

在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熙宇看来,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没有一线二线,没有前方后方,人人都是招商形象,人人都是战斗员,园区干部职工要当“全员招商”的先锋队、生力军。

去年,在园区招商团队的努力下,湖南天心种业、湖南新五丰、佳和农牧与广州艾佩克共同出资组建湘猪科技,并与中山大学、华南农大、湖南农大和湖南省畜牧所等技术专家团队成立生猪大数据平台,以全新机制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笔者从园区制定的《隆平高科技园全员招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了解到,园区新成立的全员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除了日常与招商工作联系紧密的招商合作局、经济贸易局、规划建设局、财政分局和社会发展局等局室,也囊括办公室、企业党委、纪检监察室、工会联合会等偏行政性质局室的全体人员。

同时,《方案》也明确了招商目标,划出重点,让“全员招商”有的放矢。该《方案》提出,全员招商重点是从芙蓉区外引进,符合园区产业方向(以现代种业为主导产业,科技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特色产业)、经济规模大、地方贡献高的优质企业落户园区。重点包括高税收效益企业、规模企业、开放型经济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链优质企业、重点企业等六个方面。

对每个局室的具体招商任务也作了明确分配,主要是从项目信息引荐个数、50万元以上高税收效益企业引进个数两项指标来进行考核,并对“全员招商”结果及时督查通报,奖罚分明。

具体的措施,完善的机制,让每一个“隆平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可以想象的是,今年,隆平高科技园组建的这支招商团队将尽力寻找客我双方的“共同兴奋点”“利益交集区”,一个项目一个项目靠上去谈,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冲上去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全员联企, 让企业安心“成长”

腾远智能产业工人正在生产口罩等防疫物品。

主动联企,其实早已成为隆平高科技园服务企业的一项常态化机制。

去年5月,园区把组织企业职工接种疫苗作为服务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安排园区工会联合会负责企业员工疫苗接种的组织和对接任务。前期,园区防疫联络员在企业中宣讲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指导企业全面摸排,精准填报《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登记表》。之后,园区工会联合会又积极对接马坡岭卫生服务中心,分接种点分企业分批次组织企业职工接种疫苗,确保园区企业职工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今年,园区将这一常态化制度升级,以“领导三联、干部三包”(联重点项目、联产业招商、联创新平台,包项目落地、包政策落实、包帮扶解困)为主线,实施“全员联企”行动,畅通常态对接渠道,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强化精准服务实效,着力营造“亲商、惠商、留商”的一流营商环境。

为此,园区提出,将从优化产业项目建设服务、优化创业平台服务、加快惠企政策落地、提高融资服务实效、实施人才梯次服务、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强化企业家权益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平安园区十个方面推动“全员联企”行动走深走实。

以优化产业项目建设服务为例,园区表示,将为重点产业项目配备“一对一”联点专员;强化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保证在建项目顺利建成投产;主动协助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问题,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联合有关部门,加强项目建设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在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鼓励企业按照规定自主选择涉企保证金的缴纳方式。

如此一来,产业项目报建流程更简化、更及时,项目能够顺利“生长”,企业可以安心“成长”。

全员出彩,隆平因我而精彩

英氏控股员工正在生产线检查尿不湿的质量。

隆平高科技园推进“产业发展年”,除了全员出动加强招商引资,全员联企优化企业服务,更需要一支朝气蓬勃、战斗力强的队伍。

如何才能激发园区干部队伍的热情?园区创新性地实施“全员出彩”行动,营造“隆平因我而精彩,我为隆平添光彩”的良好氛围,将为园区树形象,为园区争先进,为园区做贡献当作出彩;将在行业内开先河,在行业内排前列,在行业内造亮点当作出彩;将关键时候站前一步,开拓思路建言献策,爱岗敬业尽责奉献当作出彩;将立足岗位让上级满意,立足岗位让同事满意,立足岗位让服务对象满意当作出彩。

队伍要出彩,平台是关键。园区将通过设置精简高效的局室架构、设置灵活独立的专班架构、设置团结能战的支部架构等举措,设置人岗相适的组织架构,提供出彩平台。

队伍要出彩,素质是前提。园区将通过打造全员学习的隆平大课堂、打造全园参与的隆平讲堂、打造内部交流的隆平微课堂构建常态学习的培训体系,促使园区干部修炼出彩内功。

队伍要出彩,氛围是导向。园区一方面将撰写好园区出彩的策划书,另一方面将展示好企业出彩的光荣榜,并记录好个人出彩的事迹稿,营造踔厉奋发的舆论氛围,宣传队伍出彩事迹。

队伍要出彩,机制要保障。园区将健全全员出彩的保障机制,强化出彩激励,设立“出彩基金”,每季度召开表彰大会,设置荣誉和奖项,奖励出彩者。坚持干中选、干中配,优先提拔出彩干部,大力营造“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良好生态。

尾声

2021年,园区用辛苦指数换来了发展指数;2022年,园区用春访温度去换取产业热度。

我们可以期待,在“产业发展年”,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将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持续做好创新、存量、融合、品牌“四篇文章”,抓实“三大平台”、健全“三个体系”、落实“三个全员”,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真正做到以全园出彩为全市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