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通报表扬,芙蓉区2项典型经验做法上榜

发布时间 : 2022-12-2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建设快马加鞭。均为芙蓉区委宣传部供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颜家文 通讯员:陆祝玲)今天,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对省政府2022年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芙蓉区打造科创高地建设岳麓山实验室”“芙蓉区用心用情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2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据了解,芙蓉区是除湘江新区外,全市唯一入选两项典型经验的区县。

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7栋主体建筑年内将封顶

岳麓山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芙蓉区坚持把服务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建设作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实践,举全区之力服务岳麓山实验室建设,奋力推进岳麓山实验室建设提速提效、安全高效。

芙蓉区全力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服务项目发展。目前,岳麓山实验室集聚区农大片区首栋主体建筑提前半年实现封顶,其余6栋将确保年内全部封顶。

在强化产城融合,高能级推动种业创新方面,芙蓉区全力保障岳麓山实验室配套用地需求,全面优化调整隆平片区控规修编,在统筹考虑片区总体用地指标前提下,提前完成岳麓山实验室片区规划。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芙蓉区精准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制定“芙蓉英才院士金卡”,推进省农科院食堂及周边改造,为院士及相关科技人才居住的小区加装电梯59台,加快东湖中学南校区、东湖湿地公园建设,满足岳麓山实验高端科研人才入驻需求。

积极完善平台支撑,目前,已组建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完成分子育种、生物智能大数据两个公共技术平台和水产、中药材、油茶、水稻4个专业研究中心,推动建设岳麓山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湖南省种质资源数据库。

坚持全链条培育发展种业产业,据了解,今年已经引进全国最大分子育种企业创世纪种业、全国畜牧育种前三强佳和种业等一批重大项目,产业链企业总数达353家,隆平高科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跻身世界前十强。

与此同时,芙蓉着力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华智生物自主研发的多款生物育种液相芯片成功实现国产替代,单杨院士创新团队落户英氏集团、绝味食品,辖区种业龙头企业依托芙蓉标准化小镇平台,制定团体标准“优质籼稻单品种大米全程生产技术规范”,构建251项标准的粮食生产全程服务标准体系,促进现代种业规模化、品质化、国际化发展。

改造后,长沙火车站焕然一新。

长沙火车站焕然一新

芙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为民办实事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高效推进长沙火车站提质便民工程项目。改造后,长沙火车站周边环境品质显著改善,乘客的便捷度与获得感明显提升,省会窗口进一步擦亮。

长沙火车站提质便民工程项目由长沙市、芙蓉区两级政府负责组织实施。芙蓉区具体负责西广场公共卫生间提质改造、西广场普速站前雨棚改造、东广场城际场候车厅改造、城际线与地铁2号线换乘提升四个项目。

目前,西广场公共卫生间提质改造、西广场普速站前雨棚改造、东广场城际场候车厅改造3个项目均已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总投入1247万元。通过优化西广场公共卫生间布局,南、北公厕的厕位增加15个(达到90余个),面积增加近60平方米(达到约380平方米)。

在实施东广场城际场候车厅改造过程中,芙蓉区增加西广场进站区域376平方米和东广场城际场候车前厅面积405平方米,极大满足了高峰客流的进站、候车功能需求,实现颜值与功能性齐升。

同时,优化精细服务,在西广场增设无障碍厕所、母婴哺乳间,安装新风系统、中央空调,设置厕位显示屏、大件行李寄存箱、休息等待坐凳、充电宝、开水器等,让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充满人文关怀。

城际铁路与地铁2号线换乘提升项目连通城际长沙火车站出站厅和地铁2号线锦泰广场站站厅层,将实现城际站与地铁站客流的疏导、换乘,是我省“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芙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拟在城际线与地铁2号线换乘提升项目中设计加装自动人行道,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