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有晴空 长沙有作为

发布时间 : 2020-09-1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一边是安全,一边是发展,如何让网络空间安全清朗,又活力满满?近年来,长沙通过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全力打造安全生产链、悉心开拓网络助农行动等,在推动全市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展示长沙作为、创新长沙经验,精心守护好星城的一片“网络晴空”。14日,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长沙活动将启动。宣传周期间,长沙将组织开展校园日、电信日、法制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六大主题日活动,助力网络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守护“网络晴空”,长沙在行动

(在长沙,众多像润成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华境科技这样的网络公司,奋战在看不见硝烟的“网络战场”上,守护着这一方“网络晴空”。)

当正常的网络遭遇黑客破坏、遭受木马病毒,受到恶意攻击,我们可能上不了网课、挂不了医院的号,甚至无法及时缴纳水电气费用,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秩序。

在网络空间这个“无形的战场”里,当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之时,数据和用户信息泄露等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安全形势与挑战日益严峻复杂。

2020年上半年,网络攻击事件频发,其中不乏涉及电力、水利、能源、交通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护势在必行。

守护网络安全,他们紧急出动。

今年2月,长沙某医药企业遭到勒索病毒攻击,导致公司信息业务系统全面瘫痪。润成网络安全技术团队在半小时内响应,2小时内抵达现场,4小时内给出了解决方案,成功化解了这起网络安全事故,为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5千万元。成立至今,润成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湖南运营中心已为省教育考试院、省粮食集团等数百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服务,被业界称为“网络安全应急救援队”。

而湖南华境科技则通过创新游离感知算法和网络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实现对内外部网络威胁更加精准的检测预警,全力守护长沙互联网的平安。目前,公司已为100家单位和企业对其未知的互联网风险进行了精准检测和治理。

在长沙,众多像润成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华境科技这样的网络公司,奋战在看不见硝烟的“网络战场”上,守护着这一方“网络晴空”。同时,市政府与奇安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成立了奇安星城城市网络安全运营服务公司,率先提出城市网络安全整体防护理念,着力打造全国城市网络安全运营样板示范,城市网络安全整体防护的 “护城河”正逐步成型。

打造安全产业链,长沙有作为

(2020年6月18日,全国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在长沙揭牌。揭牌仪式上,部分网络安全企业与长沙高新区举行了签约仪式。)

2020年6月18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揭牌仪式在长沙高新区举办。长沙成为继北京后国家认定的第二个网络安全产业专业园区,标志着长沙网络安全产业与先进制造业、新基建、数字经济跨领域高质量融合发展迎来重大机遇、进入崭新阶段。

目前,园区已聚集网络安全重点企业190余家,完成产值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45%。逐步形成了以国防科大为技术策源地,以中国电子、华为等为龙头的网络安全产业链,初步构建了以PK体系、鲲鹏体系为核心的基础软硬件、网络安全终端及设备、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产业生态,打造了以“二机四芯”(长城整机、鲲鹏整机、飞腾CPU、长城银河DSP、景嘉微GPU、国科微SSD芯片)为主导、跻身国内网络安全行业领先地位的一系列前沿高端产品。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的建设,是长沙近年来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长沙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三智一芯”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形成了中国电子“PK体系”、华为公司“鲲鹏体系”共融发展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打造了助推行业应用示范的“双引擎”。

按照部署,长沙将以“软件业再出发”助推产业链再升级,着力培育产业生态,强力打造创新平台,全力优化发展环境,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长沙模式”。

信息化助农,长沙一直全力以赴

2020年9月10日下午,由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和长沙晚报社(集团公司)主办的“出手吧,队长”精准扶贫直播带货活动第四场在浏阳张坊镇田溪村举行,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现场推介当地的客家特产美食和当地的特色美景。

当“带货主播”以强劲的势头在乡村精准扶贫中大放异彩时,长沙信息化助农之路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长沙积极发动各方力量,联合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供销社及各区县(市),快速成立长沙市信息化助农行动工作群,指导区县(市) 利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动队伍建设向乡、村延伸,把信息传播向纵深处延伸,提升信息传播力度。

截至2020年8月,共建立专项联络群97个,信息联络员队伍扩充至3607人,覆盖全市127个乡镇,发送信息化助农相关信息共计11.52万条。

信息化快速高效传播同时,一条高效的搭平台、解难题的路径也在长沙铺建完成。全市通过构建“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平台”新模式,深入推进“快递下乡”,鼓励农产品跨境电子交易,拓宽农资下乡和农产品出城渠道。联动重点平台推介长沙经验,展示长沙采取有力措施畅通蔬菜出口“绿色通道”,并通过“湖南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等打通蔬菜销路渠道。

此外,长沙还积极利用网络传播优势,通过开展“专题报道”“带货直播”等活动,为农户打开销路之门。一时间,各区县(市)涌现众多“助农高手”:“雨花发布”抖音号上发布由跳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志平代言的话题“#助农短视频”7个,累计点击量近13万次;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党支部副书记林隐君开启网络直播“带货”新模式,日销量上千单,日成交额达4万余元,“愁坏了!大成桥这个贫困户20多万株蔬菜秧苗滞销,求帮助!”的推文点击阅读量超过2万次,让昔日的滞销品瞬间变成今朝的畅销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