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品牌区域总部纷纷进驻芙蓉区,聚焦新能源车赛道

发布时间 : 2022-10-20     来源:芙蓉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国庆长假,是蔚来空间五一广场店销售顾问徐凤侠度过的最忙假期——蔚来ET5在2022年930日开始交付,立马迎来了一批批长沙和湖南其他市州赶来观摩和订购新车的消费者,让徐凤侠忙得飞起。

像徐凤侠这样的销售顾问在芙蓉区不在少数,而入驻这里的新能源汽车更非孤例,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在内的头部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落子于此,让这个传统消费强区抢占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赛道的先机。从芙蓉中路的CBD到黄兴南路的国金中心,芙蓉区历来就是长沙消费的“扛把子”,却为何搭上了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早班车?

争相落子 头部品牌扎堆开店

市民强大的消费力在长沙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催生出汽车贸易的支点,包括河东中南汽车世界、河西麓谷汽车世界、兰天汽车城、城南6S街区以及城北永通汽车城等,而地处长沙消费核心的芙蓉区却曾经长期被各大汽车品牌忽略,直至新能源汽车近年来热潮涌动。

新能源汽车品牌落脚芙蓉区,首选长沙第一网红打卡地五一商圈。直插云霄的高楼大厦为这块长沙的风水宝地注入了更多现代气息,与代表未来方向的新能源车相得益彰。以国金中心为核心,大批新能源汽车品牌在这里安营扎寨,同场竞技。在特斯拉、蔚来、小鹏和理想将湖南区域总部注册于芙蓉区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消费热潮也在不断辐射,兰天集团代理的奔驰SMART新能源车也在国金中心附近的长沙中心印象城(原悦方ID MALL)开店销售。“SMART电动车在这里每个月轻轻松松要卖五六十台,生意不错。”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告诉记者。

因何受宠 多重因素叠加显优势

芙蓉区能受到新能源汽车品牌青睐,首先是在新能源热销的天时下借助了地利。”湖南汽车商会会长马湘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以往传统的汽车4S店往往采用前店后厂或左店右厂的模式,以满足销售和售后集于一体的需求,因此一般会选择建在当时相对偏僻的区域。但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相对简单,同时作为新能源汽车主力军之一的造车新势力(包括蔚来、小鹏、理想),在初期因为没有现成的渠道和品牌效应,所以会更倾向于入驻商业繁华区流量巨大的商超,这样来扬长避短。

经过对比后最终选择在芙蓉区‘筑巢’,政府给了很大的支持是一个重要原因。”蔚来汽车总裁办公共事务副总监徐颖琰介绍说,在落户过程中,他们深刻感受到了芙蓉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对接中的热心和耐心,以及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态度。另一方面,芙蓉区也率先在区内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及措施,先后举办了新能源车宣讲进楼宇、芙蓉区“绿动未来,芙蓉先行”“低碳能源,智惠芙蓉”等新能源汽车消费系列活动,向消费者发放优惠券,率先执行新能源汽车停放服务收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和挖掘了长沙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

小鹏汽车华中一区市场运营组市场主管陈凤斐也为芙蓉区政府的支持点赞。她介绍,芙蓉区这两年制定了新能源购车补贴等政策。2022长沙市芙蓉区新能源汽车消费节在国金中心启动,芙蓉区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各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让利于民,撬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小鹏汽车积极参与,销量大幅增长。

规模扩大 在高起点上主动应变

基于疫情防控原因,2022湖南车展推迟到7月举行,但在本该是淡季的7月,这次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却首次实现了订车、买车破万,达到10237辆,占比高达34.7%,比去年增长超60%。为这一成绩作出重要贡献的,就包括在芙蓉区设立区域总部的特斯拉、蔚来、理想和小鹏。

资料显示,2018519日,特斯拉长沙国金体验中心正式开业;201811月,小鹏汽车湖南分公司正式签约入驻湖南广发隆平创业园;2019年,蔚来湖南区域公司于落户芙蓉区;20203月,理想汽车长沙交付与维修中心正式签约入驻湖南广发隆平创业园。在汽车贸易领域原本并不突出的芙蓉区,借助新能源汽车的东风站在了高起点上。

芙蓉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针对新能源汽车品牌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扶持力度的基础上,芙蓉区正在筹备开办一个集中展示区,在这里引进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进行展示和销售,以方便消费者进行观摩和对比选购。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300万辆,且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展望未来,马湘滨表示,随着规模的扩大,特别是越来越多的传统燃油车厂家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发力,为做好服务,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渠道必将更加趋于多元化。在这个动态转换的过程中,站在高起点上的芙蓉区应该提前应变,主动应变,出台更加完善和硬核的举措,给予新能源汽车品牌更多的扶持政策,在新能源汽车消费领域把马力开得更足,把路子拓得更宽。

芙蓉区商务局

202210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