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面启动15-17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 : 2021-10-28     来源:长沙发布     字体大小:

根据国家和湖南省统一部署,我市于8月1日启动15-17周岁学生新冠疫苗接种,18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也在持续进行。符合年龄要求的所有市民(不分户籍),应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或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积极到疫苗接种点接种,早日实现“应接尽接”,共筑免疫屏障。

15-17岁主要覆盖哪些人群?

覆盖长沙市内所有15-17岁人群(接种时需年满15周岁),含在校学生(包括小学、普通中学、大学、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工读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非在校适龄人群。

15-17岁人群属于未成年人,该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时,需由学校工作人员或者监护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方可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15-17岁人群接种如何组织?

针对在校15-17岁人群,在学校完成集中接种,各市县(区)以学校或学区为单位开展组织工作。

针对非在校15-17岁人群(含15-17岁出国留学人员)由家长或监护人陪同至辖区指定接种点接种。

此次接种的新冠疫苗是什么类型?

本次15-17岁人群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经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可用于该年龄段人群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包括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所,包括成都所、兰州所、长春所分装)、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未成年人接种哪种新冠疫苗比较好?

上述两种新冠疫苗均可,重点是积极配合响应号召。灭活新冠疫苗需要接种两剂次,两剂接种间隔时间最少21天,最长56天。不过若超过56天,无须从头开始接种,只要尽快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青少年接种是否会与其他疫苗接种产生冲突?

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

接种新冠疫苗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家长需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按照学校或相关部门要求为孩子准备好相关身份证件;认真阅读并填写知情同意书。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前往接种门诊时需佩戴口罩。

新冠疫苗通常的接种禁忌是什么?

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新冠疫苗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近期,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有传播力强、更加适应人体、复制快、体内载量高,病人转阴速度慢、治疗时间长、容易出现重症等特点。因此,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更是迫在眉睫,请广大青少年和家长们赶快行动起来,让我们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