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暖企”行动:守护一地金融“水”,滋养一地经济“鱼”

发布时间 : 2021-11-25     来源:芙蓉区金融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11月24日,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率队走访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农商行芙蓉支行两家金融机构,详细听取了企业方的发展情况、诉求和建议,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发展、中小企业融资,及打造金融生态圈谋求更大支持,更好助推芙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领导刘洪波、罗加祥、蒋苒等参加走访。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勤、长沙农商行芙蓉支行行长黎严等会见。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芙蓉区经济答卷、民生答卷等一切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2021年以来,全区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加大信贷的有效投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赋能。截至11月初,全区金融机构通过“蓉易贷”平台为630家企业放款融资,授信的额度高达64.13亿元。

崔晓一行来到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崔晓首先代表芙蓉区委、区政府对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以来服务芙蓉发展、维护金融稳定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地方本土金融机构,为推动芙蓉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市场主体上也是芙蓉区的“大功臣”。

    

“在芙蓉区兴业的码头上,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初具规模到如今在保余额930亿元的规模,每年都实现翻倍的增长,这一切也都少不了区政府的帮扶与支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走向更远的发展道路,都要借政府的‘有形之手’助力。” 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勤在座谈会上提到,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点做强主业,积极服务实业,为中小微企业、“三农”、新兴产业打通融资难的“最后一公里”。此次对区长们亲自上门送“干货”很感动,也表示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更多的服务、帮助与指导,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集团在芙蓉区的金融服务质量来反馈政府的关心。

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4月28日成立,不以营利为目的,坚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准公共定位,在湖南省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性机构的担保责任进行再担保,在办理企业贷款融资担保、履约担保和企业债券发行担保等业务上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全省融资担保行业龙头作用,着力构建“一个体系”(湖南省再担保体系)和“两个平台”(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和政银担合作平台)。

“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是助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科技金融创新的“排头兵”,也是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的“践行者”,芙蓉区政府会加大支持力度,竭尽全力去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渡过难关。关系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只要企业有所求,我们就要有所应。会念经的不能只有外来的‘和尚’,也要让本土的‘和尚’能念好经,旗帜鲜明的支持本土企业高质量发展。”崔晓针对企业的诉求,现场第一时间就给予了回应和支持,并强调推动减税降税等优惠政策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宏观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放水养鱼,帮扶和培育市场主体;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主动对标北上广深,全力解决企业的诉求,各单位部门要用足政策、用实政策、用尽政策,让企业在芙蓉区能轻装上阵,负担最少。

同天,崔晓一行还走访了长沙农商行芙蓉支行,详细了解银行的发展情况、业务介绍以及公司面临的困难,指出,长沙农商行作为地方银行,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功能,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上也大有所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长沙农商行芙蓉支行能够根据芙蓉区本地情况,因地制宜,创新产品供给和服务的模式,增加服务的广度、深度,打造更多惠民、利民、便民的金融服务;同时也指出,各级相关部门要为金融机构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营商条件,协助金融机构实现健康发展,认真落实“6+1”产业体系,主动为银企对接“架桥铺路”,形成地方经济、金融机构、企业三方互相促进发展的“共赢”局面。

  

“我们在芙蓉区的发展得到了区政府的全力支持,基于区政府勇担当、主作为,对支持芙蓉区发展的信心和态度始终如初,也唯有把金融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本着服务本土的初心,打造芙蓉区自己的银行,与地方经济共同发展,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才能回报政府的关心和支持。”长沙农商行芙蓉支行行长黎严表示,芙蓉区市场需求活跃,产业基础深厚,发展势头强劲,且区位优势、便利条件日益突出,未来希望能与政府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争取为芙蓉区及辖区内的企业提供更好更优的金融服务,也为芙蓉区建设金融生态圈添砖加瓦。

长沙农商行芙蓉支行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定位,充分发挥资金、网点优势,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特点,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近年来,努力把普惠金融与街道网格化相结合,提供毛毯式的普惠性的贷款,让金融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把金融配套服务做实、做精、做透,为芙蓉辖区内的企业注入强劲动力。

“深耕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让辖区内的企业从横向到纵向双向发展,离不开一站式、一网式的政务服务。提高企业的经济度和活跃度,产生了质效,经济社会的发展才能欣欣向荣。”蒋苒在座谈会上说。

地方金融立足地方,植根地方、服务地方,既担负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同时也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休戚与共、唇齿相依,既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

刘洪波在走访的过程中强调,为经济发展注动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既要发挥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主力军”的作用,又要培养融资性担保机构等地方金融组织“地方军”的力量,协同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体经济和企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推动芙蓉区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提供模板、打造标杆。

金融业是实体经济的命脉。近年来,芙蓉区深化、强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搭建支持芙蓉区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平台“蓉易贷”,长沙农商行、长沙银行、长沙市风补基金、湖南省融资担保等金融圈“大咖”纷纷响应入驻平台,引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纾市场主体之困,共同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的问题。开展辅导、支持和培养企业的多条举措也相继出台,进一步推进区内企业多元化、多维度发展,打造一个有温度、有力度的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