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创卫进行时—— 春季校园传染病防控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 : 2024-02-26     来源: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又到开学季,神兽归笼啦!芙蓉区疾控提醒您:疾病防控不容忽视!本周起,芙蓉区各大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为做好校园传染病防控,保障师生健康,芙蓉区疾控提醒您做好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一、春季托幼机构幼儿、中小学生易患传染病有哪些呢?

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脑、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等。

二、春季易出现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有哪些原因呢?

1.春季气候变暖,细菌、病毒等繁殖加快,大量的细菌病毒进入繁殖活跃期,为传染病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传染源;

2.春季气候变化异常,早晚温差大,机体调节能力有限,人体免疫力不稳定,从而给细菌病毒有了可乘之机,引起传染病的发生;

3.阴雨天较多,影响学生户外活动;门窗关闭,空气流通不畅,疾病容易传播;学生集体学习、生活的方式,疾病容易相互传染;

4.春季气候相对干燥、多风,容易导致呼吸道黏膜干燥脱落,屏障作用下降,抵御病菌的能力降低;病菌易吸附于灰尘之上,随呼吸而入,从而导致患病。

三、如何有效预防呢?

1.随季节气候变化要及时增减衣物,不要为了所谓的美丽而“冻人”。(这里的“冻人”指因受凉而感冒。)

2.家长和孩子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及时报告班主任。如确诊为传染病,根据传染病隔离建议,痊愈后需凭学校或家庭所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具的复课证明方可复学。

3.养成良好的群体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教室、宿舍勤开门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少去或不去人群密集和空气不流畅的公共场所。

4.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并使用流动水洗手;勤换衣,早晚刷牙,远离烟酒,远离有毒有害物品。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

5.合理安排饮食起居,合理营养,保障每日睡眠质量。尽量减少外出,避免熬夜,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身心愉悦,提高身体免疫力。

6.及时接种疫苗。孩子生病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还需要停课治疗,严重耽误孩子的学习,给生活、学习造成不便。家长朋友应优先保障孩子完成含麻疹成分疫苗、脊灰疫苗、白破疫苗、流脑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另外,鼓励家长朋友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在知情、自愿、自费的前提阿下,带孩子到辖区预防接种单位接种水痘、流感、腮腺炎、手足口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进一步提升孩子免疫力,阻断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发生。

以上几点内容希望家长朋友和同学们予以重视,积极自觉地执行,以保证大家健康、安全、快乐地度过在校(园)的学习生活。

长沙市芙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4年2月26日

芙蓉创卫进行时 附件1附件2.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