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2021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长沙市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3-25     来源:芙蓉区残联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为高质量完成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任务,改善无障碍环境,提高残疾人朋友生活质量,2021年市残联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社区无障碍改造工作。

二、目标任务

根据省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要求,结合实际,市残联决定对我2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三、主要内容

(一)改造范围

从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出发,兼顾“个性化”和“人性化”需求,围绕残疾人“居家生活无障碍”这个中心,着眼于选择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项目。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包含无障碍施工改造和无障碍设备配备两大类别,以无障碍施工改造为主。各区县(市)残联要对改造对象家庭进行全方位、针对性改造,使其在家庭内部实现生活起居通行无障碍。

(二)改造步骤

1.组织筹备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

2.入户调查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底数与需求;

3.设计施工原则上应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确定施工方,将改造的内容、方式、影响、结果与残疾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征求意见;

4.检查验收市残联将于10月中旬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对各区县(市)残联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下拨专项经费余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