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岸街道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检查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2-24     来源:东岸街道     字体大小:

为切实履行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执法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定>的通知》(湘应急发〔2022〕12号)等相关规定,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编制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原则,确保“权责清晰、监管重点对象全覆盖”,坚持计划监督检查为主,专项检查为辅,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充分发挥监管力量的最大效能,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一)落实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通过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检查,严格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行为,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全力消除事故隐患。完成好以下工作任务:一是年度监督管理检查计划任务完成率达100%;二是责令限期整改复查率达100%。实现好以下工作目标: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力争不发生人员死亡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坚决杜绝一般及以上事故,确保全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落实公共安全办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工作。负责辖区工贸、危化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检查。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1家,每季度检查一次,生产型工贸企业4家,每季度检查一次,大工贸企业半年检查一次),确保辖区内重点单位安全检查全覆盖。

()督促各社区(村)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督促社区(村)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街道已纳入监督管理与检查范围的企业,各部门、各社区(村)应当按照错开检查的原则,开展一次监督管理检查;对于没有纳入监督管理与检查范围内的其他单位,各部门、各社区(村)应当实现监督管理与执法的全覆盖。

()加大重大案件查处和推进行刑衔接。组织查办辖区内重大案件、安全事故处罚案件,加大重大案件查处力度,原则上年度内重大案件办理不少于4起。加大对重大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依法推进“行刑衔接”。

三、监督检查的范围和内容

(一)重点检查范围。一是原则上纳入安全生产许可范围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金属冶炼单位均作为重点单位,纳入重点监督管理与执法范围。对于无贮存设施的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和不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可以按一般单位对待。二是涉氨制冷、涉爆粉尘、含危险化学品(含中间产品)使用或储存的工贸行业单位、发现存在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单位,纳入重点监督管理与检查范围。

(二)重点检查内容。一是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安全生产源头防范落实情况。三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四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五是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六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建设落实情况。七是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后保持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八是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四、工作实施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年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检查计划是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重要措施,街道各部门、各社区(村)务必要将思想统一到加强监管的决策部署上来,抓好年度监督管理与检查计划的贯彻落实,不断推进依法治安。

(二)科学编制检查计划。街道各部门科学编制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以确保实现有效对接和监管检查的全覆盖,避免出现监督管理与执法的缺位,或各部门同一时段内对同一家企业重复监督管理与执法。

(三)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要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开展执法活动,全面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同时,坚持寓服务于执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应急厅函〔2019〕538号)要求,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四)大力加强宣传教育。要将普法工作融入年度监督管理与执法计划实施全过程,在监督管理与执法中不断加强普法工作,在监督检查活动中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普法释法,要督促企业扎实开展职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要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查办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曝光,形成强大舆论氛围。

(五)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在监督管理与执法中体现应急部门、行政执法部门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执法严的形象。要严格依法行政,公正公开公平执法,接受监督管理与执法对象的监督。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执法,对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不作为、乱作为的,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办事处

2023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