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岸街道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检查计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3-02-24     来源:东岸街道     字体大小: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切实履行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执法工作,根据东岸街道辖区实际情况,编制本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坚持计划监督检查为主,专项检查为辅,深入辖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确保“权责清晰、监管重点对象全覆盖”,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通过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检查,严格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行为,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全力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年度监督管理检查计划任务完成率达100%、责令限期整改复查率达100%,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一般及以上事故。

三、检查范围

街道监管职责范围以内的辖区所有单位均纳入监督管理与检查范围。

四、检查内容

一是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安全生产源头防范落实情况。三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情况。四是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情况。五是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六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建设落实情况。七是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后保持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八是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落实情况。

五、工作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切实抓好街道各部门、各社区(村)年度监督管理与检查计划的贯彻落实。

2、编制监督检查计划。根据辖区企业类别,编制辖区各责任部门年度监督管理与执法计划,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不重复。

3、全面监管检查。以日常巡查、全面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辖区企业开展全面监管,并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或问题督促整改。

4、大力宣传教育。在监督检查活动中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的普法宣传,督促企业扎实开展职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全面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意识。

5、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以最高的工作要求、最严的纪律要求严格依法行政,公正公开公平执法,对领导责任不到位、工作重视不到位、监督检查落实不到位、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不作为、乱作为的相关责任人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芙蓉区东岸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